魏建国:不妨也为日印高铁鼓掌

2015年12月17日 09:39   来源:环球时报   魏建国

  日本与印度两国近日就印度首个高铁建设项目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达成协议。有国外媒体评价,成功拿下印度高铁“荡涤了两个月前日本在夺取印尼高铁方面败给中国的耻辱”。消息传到国内,从企业家到老百姓一片哀叹,有埋怨日本的,有埋怨印度的,也有埋怨我国相关部门“不争气”的。

  这让我想起2003—2008年担任商务部副部长期间,曾参与在非洲国家中推广青蒿素的项目,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当时没有把青蒿素列入防治疟疾的药谱名单中,一些非洲国家与诺华和赛诺菲签了大单。我在机场为中方参与招标的人员送行,他们当时沮丧的神情,与今天埋怨中国高铁的朋友非常类似。我当时心情也很难受,却没有埋怨诺华和赛诺菲,还向他们的常务代表发去了贺信。后来,我们通过国家领导人访问期间的推荐和赠送,让非洲国家进一步了解了青蒿素。我也为此跑遍了非洲各个国家。最后,中国青蒿素终于得到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全部订单。令我意外的是,诺华和赛诺菲主动提出推动世卫组织专家组将青蒿素列入药谱名单。

  我能够理解朋友们为高铁沮丧的心情,但是失望和沮丧并不妨碍我们为竞争对手鼓掌和喝彩。在公平的国际规则下,只要他是守法者,只要他尊重规则,我们就应该为他的成绩鼓掌。

  现在我们正处于创业创新的风潮中,身处开放空间,我们的创造发明随时会被人超越。落后和失败可能滋生各种情绪,但健康的心态应该是,正视别人的进步,为别人喝彩,加紧追赶,这样才可能形成我们国家一浪高过一浪的创新潮。

  学会为别人鼓掌也是泱泱大国每一位公民新的道德培养。中国人在面对成功者的时候,往往愿意从四个方面去猜忌:有没有使用不正当手段,有没有后台,有没有通过捷径,有没有作弊?如果四个都没有,就妒忌他。我们应当超越这种弱者心态,培养为别人鼓掌的习惯。

  学会为别人鼓掌是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需要,更是在全球实现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需要。应当看到,日本确实有独到长处,而印度核电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门仍对中国敞开,我们有理由发掘自己,振奋自己。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类似印度高铁这样的事还会发生,当别人、别的区域、别的国家超过自己时,我们依然应当深信自己的强大可以实现,为别人喝彩发自内心。有担当的心情,有自信的力量,有承认别人在一段时间领先的勇气,我们才能奋发图强,急起直追,而不是怀抱妒忌的心理,纠结的心情,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甚至使用不正当的手段。像我们一些企业在国外,相互间搞低价竞争,甚至到他国政府处打小报告。这不是自信和有力量的表现。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下,怎样以一个宽广的胸怀,有序参与竞争,是我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作者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