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世界产能过剩源头的黑锅,中国不背

2016年04月14日 11:15   来源:环球时报   

  近来,欧美国家掀起一轮对中国钢铁业的集中批判潮。12日,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听证会上称“中国现在是半数全球钢铁供应国和世界产能过剩的主要源头”,全世界工人和企业都因为中国而受挣扎。此前一天,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当着1.7万名德国钢铁业罢工工人的面指责中国做事不像市场经济。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将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从3.4%调至3.2%,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发达国家把当前世界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产能过剩,欧美国家工人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中国向欧美转移产能。这类指责显然是不公正的。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与欧美不搭界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有限,没有达到德国克虏伯、印度塔塔以及英国一些钢铁厂的水平。中国过剩钢铁产品种类包括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线材等五种,主要是比较低端的建筑用材。中国钢材只占欧盟进口钢材的一小部分,而且从中国进口的品种,欧盟当地已经不再生产。相反,由于对汽车、日用家电钢材的需求,2015年中国还从欧盟进口钢材121.2万吨,未来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升。因此,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与欧美钢铁业完全搭不上界。

  对于加布里尔的表态,我认为他对情况不太了解。德国是全球钢铁业迈步较早的国家之一,清朝后期广州虎门炮台使用的钢铁就是克虏伯生产的。我跟德国外交部原国务部长林克讲过,德国是中国学习的榜样,但德国的规则、技术需要进一步创新。即使未来中国不向德国出口哪怕一吨钢铁,德国钢铁业也要自我创新了。照这样发展下去,将不是外部力量,而是由德国人自己的守旧毁掉原有的领先地位。克虏伯钢材销路广,一直受到百年老店品牌的影响,自我感觉很好,克虏伯的质量和制造工艺束缚了它的发展。平时没问题,一旦遇到危机,其地位就可能发生根本性逆转。就德国钢铁业来说,克虏伯工人罢工已经多年未见,德国政府社会和工会对此都非常惊讶,这也给克虏伯这一全球钢铁业领跑者敲响一记警钟:不创新,再老的品牌也会遇到危机。

  中国是贸易不平等最大受害者

  弗罗曼的言外之意是,中国倾销商品导致全球贸易不公平。事实正好相反,中国是全球贸易不公平最大的受害者,没有真正享受到WTO给予的权益。中国连续19年成为世界上受到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中国累计有几千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受到反倾销、反补贴影响。反倾销导致中国企业无法进入新市场,有的企业就此一蹶不振。比如汽车零部件中的刹车片,全国400多家厂商中,只有山东的一两家企业获得通过,其他厂商遭遇的惩罚性关税在70%~160%之间,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却从未遭遇过这种情况。

  WTO成员方内部享受平等的先进技术转让待遇,而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是,在我国尚未研发出一项新技术,比如超级计算机时,禁止向我国出口,等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一号”问世,欧美又拼命向我们推销他们的超级计算机。中国尚未获得世贸组织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出口经常性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还动辄受一些国家指责,这些指责完全是“中国威胁论”的大合唱。世界经济竞争是市场之争,谁有市场,谁的产品出口量大,谁说话就算数,有些国家看到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取得的进展,担心他们的经济垄断地位将会受到更大冲击,为此拉帮结派搞TPP、TTIP,在制定新规则的过程中排挤中国,使中国在现有国际规则中得不到好处,还要用新的规则让中国在未来依然得不到好处。弗罗曼的讲话别有用心,也很能鼓动人心。我们不能让他的言论在世界上获得更大影响力,尤其不能让美国认为,这是推销TPP的好时机。

  全球产能过剩要靠全球治理化解

  弗罗曼们为什么要拿中国说事?我认为他们在转移视线,把国内矛盾引向中国。这种转移是不负责任的。当前全球产能过剩,是供给侧结构出了问题。产能过剩真正的根本原因可以用马克思的话解释:“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当前全球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贫困人口不减反增,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就是要通过全球治理,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西方国家依然自顾自用几十年前的全球金融贸易规则及其他不合理的游戏规则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由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起来,带动不了消费,从而也遏制了发达国家自己的发展。

  今年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将研究全球治理,议题不单包括经济金融治理,也包括产能过剩的治理。中国应当带头行动,找出解决产能过剩的办法。非洲目前是人均钢铁用量最不足的地区,铁路、港口、房屋建设需要大量钢材。中国可以与欧美钢铁大国商讨如何共同把钢厂开到非洲去,这是我们解决产能过剩,互利共赢的好办法。

  我预计,不光是钢铁业,今年欧美国家还可能拿我国的服装、皮革、纺织、轻工产品、家用电器等其他行业说事。我国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应当早做准备。目前,中国已经减掉了7000万至9000万吨钢铁落后产能,未来我们还将淘汰1.5亿吨。像打全球气候治理战一样,自我加压,让全球看到中国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

  对不是因为中国,而是别国国内管理、技术落后、体制障碍、市场消退等因素造成的产能过剩,不能算在中国头上,我们一定要站出来,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民众说清楚。请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商务参赞甚至大使在当地媒体多发声,讲明中国的一贯态度,争取消除误解,扩大朋友圈。

  今年是中国获得世贸组织市场经济地位的关键一年。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不是某些国家承认不承认所能决定的。中国从改革开放开始,就走上了真正的市场经济道路。硬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是用有色眼镜看中国,是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了恐惧和犹豫。WTO规定,2016年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时候应该向欧美一些经济学家和官员猛击一掌,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些友好国家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中做最后一名。(作者是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