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能最大限度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2016年10月31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黎庶乐

  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一再揭示和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建构和实践创新都是围绕着最大限度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主线而展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马克思恩格斯把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构的逻辑基础,深刻地阐释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核心要义的重要命题。资本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对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阐释和理解是截然不同的。一是对人的理解。资本主义要实现的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而科学社会主义要实现的是由无产阶级带领下全人类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唯物史观揭示了资本主义只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阶段,它的阶级局限性决定了它无法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言:“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的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因此,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关于某个人、某个阶级的学说,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才是其核心要义所在。二是对核心要义的理解。资产阶级逐利的本性使得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陷入以物的关系取代人的关系的困境,这决定了资本主义不可能把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作为其核心要义。无产阶级作为最具革命性的阶级,他们的一无所有决定了他们必然与所有旧的生产关系彻底决裂,并带领全人类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充分揭示了资本主义无法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根本原因,指明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实现条件。

  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贯穿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始终

  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证明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贯穿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始终。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伟大的尝试。巴黎公社颁布的经济政策和法令,都是基于实现广大无产者和劳动人民自由和全面发展而展开的。巴黎公社虽然最终遭到失败,但对解放无产阶级和广大劳苦大众的努力的历史影响及其经验是不可磨灭的。十月革命是俄国无产阶级完成的一次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实现无产阶级解放的伟大胜利。苏联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制度、体制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宝贵经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苏联的“改革”逐步偏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轨道,背离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为人民所抛弃。与此同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经历低谷之后,先后开始了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促进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树立了成功典范。围绕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上保证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在政治上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在文化上倡导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人民群众的平等参与与平等发展权益得到了空前保证和发展,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历史性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有机结合的产物,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条件。一是“中国梦”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幸福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各国人民。二是强调人民主体地位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人民主体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其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主体地位落到实处,保证人民的自由权利受到保护、个人价值受到尊重,保证人民充分享有发展自我、实现自我、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五大发展理念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式和方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正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