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缓解“产假式缺编”

2016年10月3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迎来“二胎”生育小高峰,不少学校因为女教师休产假而人手短缺,有的甚至开始向社会公开招聘临时代课教师。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地方已通过立法形式,在保障女性生育权、延长产假时间等方面做出细致规定。不过,此前仍有学校被曝出让女教师“排队怀孕”等情况,广受社会关注。其实,很多学校确实存在实际困难,既要保障女教师的合法生育权利,又要克服“产假式缺编”难题,难度不小。

  “产假式缺编”之所以在学校多发,与教育行业男女比例不协调直接相关,但原因却不止于此。必须看到,公立学校长期以来施行的“编制”管理,使学校对教职人员增减缺乏足够自主权,需要人手时往往靠临时外聘人员来解决。随着二孩政策全面落地,相关部门有必要充分考虑学校等一些女职工比例偏高的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完善管理办法和经费使用,给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缓解“产假式缺编”,还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师资储备力量,更要逐步完善编制管理办法,让教师资源更自由地流动、更合理地配置。

  当然,尽管用工方式灵活,但与编制内教师相比,不少临时代课教师在薪酬待遇、身份认同等方面存在落差。这也亟需有关方面在制度设计上给代课教师多一些关怀,特别是要真正落实好同工同酬,努力为学校储备优秀人才;还要关注代课教师的利益诉求,为其中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多“留下来”的机会,而不是仅仅将其当成临时工。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安徽省太和二中 周亚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