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交管 “扫码罚单”梦想成真

2016年10月20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8日上午,准备开车去上班的郑州市民安女士发现车前放着一张违章停车罚单,罚单上有醒目的“微信支付二维码”,旁边标注着“快捷支付95折”字样。想着可能是交管部门的新举措,安女士准备扫码支付。但又觉得可疑,安女士向交管部门询问,才得知这是一张“诈骗罚单”。(10月19日新华网)

  据悉,类似的“诈骗罚单”,近日在北京、长沙、武汉等多地频繁出现。无一例外,有许多不知情的车主上到受骗。这种方法很拙劣,手段也不太高明,基于借助了“互联网+”优势,利用扫码收款结合伪造交警文书的新型诈骗手法,不仅迷惑性强,易使人上当受骗,而且社会影响和危害性大。

  尽管警方能够头头是道地解释真罚单与假罚单的不同之处,诸如假罚单印制不合乎规范,填写内容不全,公章位置不对,警号位数不对等等。但是,这些对交警而言,是小儿科,说起来如数家珍,但对司机而言,尤其是新手司机,对罚单就不可能这么认真细致的观察与比对。对大多数司机而言,见到罚单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交钱了事儿。

  实际上,一些人之所以上当受骗,一则微信扫码支付已经很普及,一些不明真相之人,往往会认为是交管部门的创新,就会信以为真;二则对罚单的了解不深入,真正的违停罚单上面会包括违法车辆车牌号码、种类、车身颜色及车辆类型,违法时间、地点、具体违法行为以及执勤单位、执勤民警姓名或6位数的警号和单位盖章。

  同时,这样的诈骗事件也能够给我们一个启示,交管部门不妨开通“扫一扫支付罚款”的业务。而且这样的支付方式,从技术上层面来讲并非是难事,更何况骗子都能够做到;倘若交管部门的技术手段赶不上骗子的伎俩,这样的事件就不会绝迹。更何况,一扫即付款,不仅节约了车主的时间,更提升了交管部门的办事效率。

  其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山东省内除青岛以外地市因交通违法被罚,可以微信自助缴费。虽然并不是所有交通违法行为都能从微信上缴罚款,如持已开罚单,只要关注“山东交警”,进入违法罚款缴款界面,点击“扫码缴款”,扫描财政票据编号(财政票据联右上角条码),即可实现缴款。无疑这是交通违法缴款进程中的可喜一步。

  总之,互联网时代,为各领域创新提供了一切可能。没有开通“扫一扫支付罚款”的交管部门,不妨尝试一下技术革新,让“扫码罚单”成为现实。不能总让骗子占得先机,更不能总在骗子的屁股后面行事。“扫码罚单”为真,让骗子无市场,理应是交管部门的分内职责。说到底,还是为与不为的事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