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规制提高了制造业前沿技术吸收能力吗?

2016年09月28日 14:08   来源:光明日报   张志强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中国未来产业政策发展的基本方向。然而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迫切需要强化环境规制的政策效应。环境规制对于企业的TFP而言,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广泛的环境规制政策的实施,有助于企业学习行业内、产业内的前沿技术,这一方面有助于行业整体TFP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环境规制也通过产业间的投入产出的技术联系,将环境规制所具有的综合辐射带动效应,传递到产业的上游和下游,有助于我国制造业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除去传统要素对于产业的TFP增长以外,产业自身的环境规制政策与产业的前沿技术差距具有协同效应。环境规制政策的实施,缩短了企业追赶前沿技术的时间,而这也是中国产业发展所必需的。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6年第8期,张志强撰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