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里找商机”拷问采购何时能公开

2016年09月09日 08:21   来源:红网   

  开学季,学校成为关注热点,学校相关腐败案也备受关注。原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基建维修教学设备管理站副站长刘某,利用工作之便,在硚口区中小学的基建维修、绿化、房改等方面给相关公司提供关照,将近百万“感谢费”揽入腰包。日前,刘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并处罚金35万元。(9月8日澎湃新闻网)

  从报销航空运输电子客票到收取购置课桌感谢费再到装修新房时收取三台空调,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基建维修教学设备管理站副站长,任职期间收受相关企业和个人贿款14笔共计92万余元。一串串金钱来往的数字貌似与毫不起眼的副站长角色不符,在坐实蝇贪罪名的同时,也让人体会到了“积少成多”的深刻内涵。

  按理来说,身为教育局底下的一名小小副站长,没有只手遮天的本领,但也能混个盆钵满盈,着实让人深感意外。表面来看,基建维修、绿化、房改工作辛苦还不体面,何日能够升官发财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刘副站长却找到了“致富”门路,觅得商机:收取承接桌椅设备、空调设备、图书等公司送来的“好处费”。虽然,刘副站长没有走抬高物价、利益分成、抽取回扣的一贯路子,但是仅仅各路神仙送来的“感谢费”就足以让其双手沾满油水,送上门的钱怎好拒之门外?

  从刘副站长的蝇贪事实来看,暴露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采购。各类公司无论是事前投石问路的“打点钱”还是事后涉嫌行贿的“感谢费”都只因为刘副站长有掌握小公司生杀大权的“采购权”,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照顾关系的“虚假采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名正言顺”的收取各类“感谢费”。造成这样的局面正是教育局的采购不够公开透明,程序不够严谨才会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课桌图书里找商机”拷问的是采购何时能真正意义上的公开。

  如何让这类暗箱操作难施展,除了将采购以法律的形式规范起来,将其真正约束到位,还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从公告、中标到成交结果每个过程都过众人的眼,那样才会真正实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文/谭小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