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坦然"受贿 没"便宜了药贩子"的心态普遍存在?

2016年08月26日 08:41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我不收钱,就便宜了药贩子”。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原检验科主任范泽旭在医疗器械经销商供货之际,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他人多次收受医疗器械经销商637万元,个人分获546万元,为经销商在向医院供应试剂和检验耗材过程中提供帮助,他另有90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段思平(湖北 职员):所谓“不收钱就便宜了药贩子”,其潜台词就是“便宜”肯定流向了医生与药贩子,只是二者谁多谁少的问题,自己多拿一点,就能让药贩子少拿一点。这种狡辩固然不值一驳,但却值得我们思索:为什么“便宜”非得让医生和药贩子垄断,而不能让患者享受呢?这无疑揭示了当前医药采购中存在的巨大漏洞。

  主持人:能如此狡辩,说明在这个医生心中,对于受贿是多么地坦然,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这种心态是否普遍存在?

  武洁(江苏 医生):“不收钱就便宜了药贩子”暴露出的恰恰是医药体系的畸形生态。某种程度上,医院采购权与医药贩子有着利益捆绑,既然好处分成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受贿只是拿了自己应得的那份,当然没有理由好处让药贩子独吞。于是,“不便宜药贩子”成为受贿理由,也就不意外了。

  主持人:药贩子和医生占的“便宜”,最终必然要患者埋单,对此,就没有办法根治吗?

  罗志华(广西 医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招投标定价时,往往预留了巨大的费用空间,推销和公关费用往往被药贩子计算在内,只要这个虚高的空间存在,类似受贿就难以避免。此事对于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及定价机制具有警示意义,必须让定价更趋合理,全力挤出商业贿赂经费,才能从宏观层面控制住医疗商业贿赂行为。此外,反医疗商业贿赂要针对整个利益链条展开,除了重点打击医务人员受贿外,也不能忽视中间商的行贿行为,商业贿赂资金的整个流动链条都应纳入监管视野,把资金流向查得清清楚楚,让受贿与行贿方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便宜”可占,这类奇葩的受贿理由才不会被腐败分子挂在嘴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