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儿被骗离世:面对骗子,善良的人不该被责备

2016年08月26日 07:53   来源:红网   张楠之

  近日,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在被骗子骗去学费后不幸离世,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去世前,她曾为自己的被骗深深自责。另一个几乎与她同一时间被骗的女孩蔡芹,也在微博上发泄了自己心里的自责:“没有人会觉得我可怜,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怪就怪自己笨,因为自己的笨,伤害了一个家庭。”(8月25日《新京报》)

  这个世界上存在很多骗子,他们费尽心机想出了各种各样的骗术,然后处心积虑地去骗取别人的钱财。这些骗术有些很“高明”,有些则很“低级”,有些虽然“高明”但因为常见而让很多人有了免疫力,有些虽然“低级”但仍然会有人对其深信不疑。每当有人被常见或“低级”的骗术欺骗,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总能看到一些人对被骗者进行奚落和嘲笑,调侃“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了”。

  诚然,有些骗术看起来确实非常的“低级”,比如有人冒充满清格格、王爷甚至自称乾隆皇帝竟然也能骗到大笔钱财,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可是,这个世界上就是有如此单纯的人,有轻易便能相信别人的人,有对他人毫无防备之心的人,难道仅仅因为他们单纯、轻信、善良,就活该被骗吗?

  当然不是。

  善良是这个世界保持温情的基石。善良和单纯的人是不该被谴责的,被骗不是他们的错,在骗与被骗的博弈中,骗人的一方永远是错的一方,是作恶的一方。在由骗子导演的罪恶游戏中,被骗者一方扮演的只是受害者的角色,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因为自己的单纯、善良而受到指责。

  有人奚落被骗者“笨”,以自己的“不会被骗”而自豪,以自己的“高智商”而自傲,可是,没有人的智商可以高到足够了解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也没有人的能力可以高到足够分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骗术。你没有被骗,只是你足够幸运而已。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骗子存在,每个人就都有可能遭遇一款骗子们开发出的新骗术,每个人也会像被你奚落的人一样被骗得很惨——总有一款骗术适合你。

  被骗者醒悟之后大都会为自己的被骗感到“难堪”和“自责”,比如与不幸身亡的徐玉玉几乎同一时间被骗的临沂女孩蔡芹,就曾在微博上自责“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怪就怪自己笨”。她们不笨,只是对这个世界潜藏的凶险了解得太少,防范意识太弱而已。“自责”恰恰说明了她们的单纯和善良,而真正应该有“自责”之心的人如骗子,却没有这种“自责”的心思和能力。所以,骗子的可恶之处不仅在于骗取他人钱财,甚至危害他人生命,更重要的是对社会风气、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情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对骗子的声讨,对打击此类诈骗行为的呼声,对警方严厉打击行为的期盼,映射的恰恰是人们对维护这份单纯和善良的渴望。而要维护这份单纯和善良,除了有关部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外,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以任何形式去责备这些被欺骗的人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