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2次考公务员”不值得被歌颂

2016年08月19日 15:38   来源:东方网   毛雅红

  近日,公务员考试论坛内一则“一男子8年考公务员62次”的帖子引发网友关注,一个名叫孙海岩的男子晒出了8年来辗转各地积攒下的部分公考准考证。

  纵览他的8年公考经历,从放弃吉林公主岭市质监局岗位的面试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成为教师后因为心心念念想当公务员,所以继续公考;从辞去教师考上了河北保定安新县委办公室的公务员,因为工资难以维持家用,便又辞职奔波多地继续公考,但结果都不理想;从公考之路转向经商,经商以惨败收场,又兜回公考之路,到2016年5月终于通过浙北某市基层法检岗位面试,再次成为一名公务员。

  笔者不太理解的是,网上为他的“执着”与“坚持”发出了一片叫好之声,如“为其坚持不懈的行为点赞”、“8年奔波终修成正果”、“8年苦战终获成功付出总有回报”等等,不禁思考为什么他这件事普遍受到网友的肯定?因为在采访中他谈到了“信仰”,还谈到了“坚持信仰才是人生前进的动力”,在这个多元价值泛滥以至于信仰缺失的年代,这样一种“正能量”观点的出现,非常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与共鸣,但是否这件事值得被如此歌颂,以笔者之见还是需要被打一个“?”的。

  “恒心”与“毅力”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当然是值得被称颂被弘扬的,而从这件事中,笔者恰恰以为当事人最缺的就是这两样东西。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当执着于一件事时,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必然会下降。就报道来看,他每一两年就换个工作,这期间又途经多地公考,说得难听点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心思不在这儿,可想而知他的工作态度是怎样的?工作的积极性是怎样的?工作成果又是怎样的?再加上他这么频繁的报考,甚至过了笔试又不去面试,是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他说想当公务员是因为幼时受到了一位人品正、口才好、乡亲赞村干部的感染,那位村干部为乡亲们讲政策、断纠纷、跑手续,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让他埋下了深深的公务员情节。看看他经历过就职过的这些职位,不论编制是不是公务员,所体现的职业精神导向都是“利他”主义的,也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与公务员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笔者以为,在这一认知上他又出现了偏差。“公务员”这个职位不应该成为一种信仰,公务员“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才值得奉为信仰,才是有价值的追求。

  最后,笔者想说,其实社会才是人才最大的历练场,如果真希望能为老百姓干实事,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都值得受人尊敬,实在没必要在“考公务员”这件事上死磕,这不是个人生存之福,也不是社会发展之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