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中国女乒,但请别说胜利来得轻松!(图)

2016年08月17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就在今天早上,中国女乒的队员们几乎“兵不血刃”地击败德国女乒,拿下了里约奥运女子乒乓球团体的金牌。一时间,“无敌是多么寂寞”论调再起,各种调侃和段子横飞,仿佛中国乒乓球的“无敌”是理所当然轻易得来的,每一块乒乓球金牌都如“探囊取物”一般轻松,但真是这样吗?

  没错,中国乒乓球的确强大到令很多对手感到“绝望”,但这份强大的背后蕴藏着多少汗水和付出你们忘了吗?我们只顾着为马龙、张继科、丁宁、李晓霞们在赛场上的所向披靡而津津乐道,却忘却了他们为了达到今日之水准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把他们的金牌说得仿佛轻而易举得来,这是对运动员们多年来刻苦训练和无私奉献的不尊重乃至亵渎。

  遥想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乒乓球虽然也很强大,但却不敢号称“天下无双”吧?以瓦尔德内尔等欧洲名将以及韩国优秀选手为代表的“强敌”,一度也曾经让国人头痛不已。是一代又一代乒乓球人不懈拼搏前赴后继,才逐渐让中国乒乓球越来越强大。我们在这里自以为是地把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当作理所当然,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吗?

  更何况,你我只看到了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乒乓国手们风光无限,却忽略了他们是从无数乒乓球人口之中脱颖而出的。正是强大的群众基础,才保证了乒乓球国手是优中选优,是高手中的高手,是强者中的强者。也是因为这种强大的基础,才会形成一个大魔王退役,一群大魔王出来接班的情况。别的运动项目里常说黄金一代,中国乒乓球却每一代都是黄金一代,这太不容易了。

  《真心英雄》里唱得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咱们千万别看到乒乓球运动员们在人前的风光,却无视他们在赛场下的挥汗如雨,忘记了他们数年如一日在极度枯燥的训练中度过的青春岁月。

  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梦之队”,有的只是执着追梦的运动队;赛场上也没什么金牌会是谁的“囊中之物”,胜利永远属于拼搏和有准备的人。而我们的一些弱势项目要想崛起,就应该以乒乓球为师,搞好群众基础,选手刻苦练习且以传承荣耀为己任,中国在奥运上的金牌自然会越拿越多!

  记住,对于中国体育运动而言,每一块金牌的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没有高下之分,不存难易之别。请尊重每一个运动员,以及他们获得的每一枚奖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