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篮球不再怀念姚明才会变强大(图)

2016年08月16日 14:49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里约奥运赛场上,当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或摘金夺银,或实现历史突破时,一度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篮的成绩单上却是大写的“尴尬”二字。小组赛连战连败难求一胜,最终小组垫底铩羽而归,于是人们又开始怀念曾经的领军人物姚明。

  的确,在拥有姚明的年代里,中国篮球虽然仍旧难与一流强队相抗衡,但至少不会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大姚已经退役几年的今天,我们仍旧在拿他来给战绩乏善可陈的中国篮球当遮羞布,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呢?这和我们平日里笑话的那种“想当年老子如何如何”的阿Q精神有啥区别?好汉还不提当年勇呢,何况当年也并没勇到哪里去……

  看看我们顶礼膜拜的美国篮球吧!魔术师约翰逊、飞人乔丹、黑曼巴科比是不是比姚明要伟大?当他们离开篮球赛场,美国的梦之队会整天整夜地想念他们吗?当然不会,一个巨星离开,会有更多的巨星以及未来将成为巨星的年轻球员顶上来。那些名宿们会被尊敬,会被崇拜,但绝不会被套上“如果XXX还在”的枷锁。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篮球才会长盛不衰,在篮坛的地位堪比中国乒乓球在乒坛的地位。再看看西班牙、德国等篮球强国莫不是如此,从来没有一天到晚张嘴闭嘴都是要给曾经的巨星找什么“接班人”,没有感叹如果谁谁谁不退役就会如何如何。

  中国篮球要想强大,需要的不是陷入对往昔的追忆和怀念中无法自拔,不是在失败之后去做那些毫无意义的假设。与其整天念叨姚明,不如多把精力放在培养年轻运动员上;与其动辄吹嘘某某某是姚明二世、三世,不如多涌现出一些技术特点鲜明的新生代球星。当初那个正值当打之年威风八面的小巨人姚明都无法一肩挑起孱弱的中国篮球,更何况已然化身姚老板只能起到“精神图腾”作用的姚明。

  回到本次奥运会的接连吃败仗,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从教练员到队员到篮球迷们,都能少一些无用的感叹和忆往昔峥嵘岁月,多一点科学和理性的分析、总结、反思。因为回忆并不能让姚明们重登赛场,而思考至少可以让你将来少犯同样的错误并且有针对性的提高。

  人之所以能进步,就是因为眼睛长在前面,会不断地向前看和向前走。篮球运动亦如此多向前看一看吧!什么时候咱们能够在输球后不再怀念姚明,可能中国篮球就真的能走向强大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