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讯通要扣费到2999年?早该寿终正寝了

2016年08月12日 09:02   来源:燕赵晚报   陈广江

  校讯通要扣费到2999年,这不是笑话。近日,深圳市民杨女士反映,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移动通讯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扣她的校讯通费,更可气的是,她还从未享受过相关信息服务,而且扣费截止时间到2999年12月31日,收费期限将近一千年之久。对此,通讯公司称无权取消此项收费,只能向上反映。(8月11日《深圳特区报》)

  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就被开通校讯通,毕业好几年了还在扣费,而且要扣到2999年,想取消都不行……“千年校讯通”俨然成了妖精。每月10元,钱不多,但事儿特别气人。深圳市教育局曾明确表示,包含校讯通在内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由家长自愿购买、自行支付服务费用,并强调学校不得代签相关合同。

  此系个案,但“槽值”爆表,不吐不快,吐了也不快,因为校讯通种种乱象各地普遍存在,社会诟病已久,家长们更是牢骚满天。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诞生、发展、消亡的过程,今天的校讯通就面临着走向坟墓的宿命。

  尽管各地都声称自愿办理,但一涉及孩子,哪个家长敢自愿?不少地方,家长毫不知情就被定制了。对一个家长来说,每月几元不过是一包烟钱而已,但家长总量是庞大的,一年算下来也是天文数字。从某种程度上讲,校讯通已变成某些学校和运营商的谋利工具。过程中,学校所扮演的角色令人生疑。

  除正当性备受拷问外,校讯通的必要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和QQ、微信等免费信息服务平台比起来,校讯通在技术上落后“五百年”,毫无市场竞争力,早该被淘汰。现实中,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不少家长定制了校讯通但很少甚至从未享受过有关服务,若不是碍于学校的面子早就退订了。

  此外,校讯通已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也是不争的事实。不法分子以校讯通名义发布诈骗短信,各地家长都有中招的,要想追回损失并非易事。

  正因此,近些年,全面取缔校讯通的呼声日益高涨,多地代表、委员也提出过相关建议。目前,安徽、北京、重庆等地已明确叫停了校讯通。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移动互联时代,以校讯通为代表的有偿信息服务已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别再让“千年校讯通”之类的闹剧恶心人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