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会将到来,现在必须管理好你的信用

2016年08月05日 13:36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信用武汉”建设近期取得重要进展,武汉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布,将于9月1日实施。武汉市将建一个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使用的载体,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异议处理等服务,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社会共享。一个法人或者自然人到底信用如何,可以一查而真相大白于天下。

  近几年全国各地纷纷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网站,各地政府建立并运营这种网站的目的,就是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登录“信用武汉”网,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与披露的价值便一目了然。比如企业的注册信息,包括经营范围、资本金、历年信用评级等,过去可能被视为秘密,但现在上网即可查到。再比如各类市场抽查的红黑榜,也是按日公示。

  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实际上宣布了“说话不算数”时代的结束,而一个信用社会正在到来。过去我们深深埋怨中国人不讲信用,甚至不免有人要把它归入中国人的“民族劣根性”。其实人性在中西方大致是相当的,中国有些人不讲信用原因不是他们有所谓“民族劣根性”,而是我们缺少制度对个体行为的有效约束。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就像一个曝光台,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再把失信看得像过去那样随便了。

  信用体系为全社会所共享,能够给我们社会的个人行动提供便利,带来价值增值。一个法人或自然人若不想坏事传千里,在信用这个“细节”上就会认真起来。不敢也不想失信的人多起来,基本的社会信用就会坚实起来,社会交往、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有了信用信息公共平台后,失信就会带来“因果报应”。过去一个不讲信用的人骗了张三还可骗李四、失信于某公司还可以另谋“高就”,拍屁股走人的时候还可以放言“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现在不讲信用不会不了了之,失信不会随风逝去,它会被记录在案,会给你带来麻烦。这就是有因必有果,失信等于是“自绝于人民”,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试之不爽。

  在一个信用社会,失信的必定是少数,更多的是人们得到正向激励,切身感受到诚信的好处。正所谓,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失信寸步难行,诚信走遍天下。随着信用体系的建立,现在每个人都面对着一个问题:管理好自己的信用,而不要随意透支它。大家都这么做了,社会诚信水平就会提高,这对所有人也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