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产业集群孕育高端“产业名城”

2016年08月01日 09: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没有优质的产业集群,城市便会缺乏发展后劲。 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先进工业,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优质企业

  7月30日,深圳首个以区级为单位举办的博览盛会——“2016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圆满落幕。为期3天的宝博会,集中展示了宝安产业发展成果、未来规划、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充分展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产业第一”、打造“产业名城”的坚定决心与创新举措。

  产业集群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作为人口与经济活动的聚集地,其发展与演变本质上是产业集群带来的结果。产业集群作为一种高效的组织形式,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专业细分,加速资本、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与配置,有效地破解土地、资源和环境的硬性制约,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关联与协作效应,从而降低企业生产与产业发展的成本,提升城市的竞争优势与发展后劲。更重要的是,由于知识与技术的延伸性极强,创新的生长点与突破口一直存在,因而产业集群的优化空间极大,能够持续推动城市的内生增长。

  没有优质的产业集群,城市便会缺乏发展后劲。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宝安兴于产业,强于产业,高度发达的现代产业集群是其安身立命之本。首次亮相的宝博会,则是宝安现代产业体系的缩影。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与优势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以及二产、三产“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让宝安成为当之无愧的产业大区。同时,紧跟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把目光聚焦在带动作用强、成长空间大的高端产业上,在“产业森林”里“栽大树”,以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会展经济、临空经济为核心谋划现代化创新型产业体系,将为宝安的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优质产业集群孕育高端“产业名城”,前提在于,产业集群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事实上,单纯依靠企业自发的市场行为,在短期内难以形成高水平的产业集群。政府的合理引导与企业的自发行为无缝对接,方有事半功倍之效。宝安力图打造的“产业名城”,除了创新动力强劲、产业特色鲜明、企业规模集聚3个特征之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特征——政府服务高效,即“栽大树、育森林、筑体系、建生态”中“生态”的题中之义。为此,宝安区委区政府甘当“保姆”,出台了科技、产业、人才“三大政策”实施方案,构建了“政策引导、人才集聚、科技研发、创新载体、成果转化、服务保障”六大创新体系,政务服务中心全国首创“5+2”“白+黑”的全天候服务模式,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立体式、一条龙服务,为“产业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先进工业,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优质企业。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土地紧缺、空间约束是产业集群发展的一大掣肘。为了改变城市更新的碎片化、去产业化现象,破解高房价对制造业发展的“挤出效应”,《深圳市宝安区工业控制线管理办法(试行)》在宝博会期间正式发布,宝安在全市首次划定总规模为70平方公里的工业控制线,旨在以制度保住宝安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产业发展可持续性。如此一来,宝安的优质产业集群发展将会“海阔天空”,为整个城市增强发展后劲,给全国带来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