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眼中的“教养”④:争先恐后挤公交是陋习

2016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争先恐后挤公交是陋习

  我因工作、学习的原因,去过国内不少大小城市,那里的风土人情虽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排队者不守规矩,在公交站台尤为突出。看公交车靠近站台来,候车的人群便各显神通,摆出“百米冲刺”的架势,其中也不乏大喊“大家别挤,都有座”之人,但常是对别人喊的,自己却不遗余力地利用身体优势,占据有利位置。

  排队中加塞儿的情形也屡见不鲜。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有些人加塞儿时表现出的“高水平演技”和理所当然的架势。一次,我在火车站排队购票,一男子边打电话边若无其事地插进队伍,站在我前面,跟没事人似的。

  不守规矩的行为不光体现在排队中,也体现在其他方面,虽不违法,却是对公德良序的践踏。我们时常以泱泱大国自居,但许多人言行举止上不守规矩的做法,一直为人诟病。把争先恐后的劲头用在排队上,想方设法破坏规矩满足私欲,反映了个人教养的缺失。

  江苏扬州市 曹 涛

  熟人加塞儿很普遍

  孩子生病带其去儿童医院看病,免不了要排长队。有一次看急诊排队挂号,发现一护士带着一位孩子家长直接到最前面去挂号,里面的工作人员看了护士一眼,就默许她插队挂号了,全然不顾后面几十双眼睛盯着她们。到了排队接受医生诊疗时,又有一孩子家长直接找到医生,低声说了几句,又成功插队。

  一次带孩子去游乐场玩,因每个项目玩的人都很多,所以排半个小时以上的队是家常便饭,但有些人因与项目管理人员熟,就能随到随玩。有家长见此不服气,大声质问为什么插队,插队者却趾高气扬,最后双方竟动起了手,上演了全武行。

  凡此种种,让我对排队产生了困惑:规规矩矩排队与想方设法找关系插队,孰是孰非大家心里都明白,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插队?为什么有人就是拉不下脸拒绝为关系户大开方便之门呢?

  江西南昌市 肖存激

  饭堂现插队“高手”

  去年7月,公司对内部的管理做了调整,将原来各部门各自为政的经营与管理方式变成了统一经营与管理,由此员工的午饭时间都统一在中午12点。每到这个时间,饭堂都会上演情景剧:排队与插队。

  排队者不论前面有多少人排队或插队,都老老实实地排在那里,不抱怨,不着急;插队的都是一些看上去挺聪明的人,不论前面有多少人,他们只要一到饭堂,便如同武林高手一样使出了独门绝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挤到最前面,先打到饭菜,然后得意地看看那些排队者,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你们也太老实了。

  有时公司的管理人员也会对插队现象加以制止,但多数情况下都只是说说而已,并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排队的依然排队,插队的依然插队。记得有一次一位妇女挤到了最前面,管理人员制止她,该妇女竟然说“我是女同志,理应优先!”令人瞠目。

  排队与插队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体现的是懂不懂得自尊与尊重他人。要做到不插队其实很简单,就是换位思考,多想想倘若自己排在后面有人插队时的感受。

  四川大邑县 田向文

  医院里取药,该排队不排队

  我是一名药师,在医院的门诊药房窗口发药多年,每天都和取药的人打交道,也目睹人们取药时的行为。

  取药排队是常见的事,但有些人却总想钻空子。有一次,大家很有秩序地排队等待取药时,一青年交完费,不顾后面排队的患者,拿着就诊卡径直走到队伍前面,要求药师给取药。等候取药的人有的要求他到后面排队,有的要求药师不能给他发药,这位青年却无动于衷,还大声嚷嚷:“我不排队,你们能把我怎样?”还嫌别人管闲事。后面有人小声议论“真没教养”,小青年听到后破口大骂。小青年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受过一定的教育,没想到不但不排队,嘴里还不干不净。

  前几天,一群取药的患者没有自觉排队,拥挤在窗口前,都把手伸向窗口,有位女同志也在其中。我要求大家自觉排队,以便提高效率。这位女同志取完药大声质问我:“为什么递卡很长时间不给取药?”我解释说:“患者太多,大家都没有排队,不知道谁在前边,你在侧边,不也没有排队吗?”她说道,“别人都不排队,我为什么要排队?”其他人没有教养、不文明,很多人就去效仿,结果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吃了亏,就抱怨事情不公。

  在窗口工作多年,我发现,教养是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中所表现出来的,教养与文化水平高低无关,与年龄长幼无关。

  山东威海市 张建利

  银行一开门,排队变蜂拥

  星期六早晨去银行办理业务,距开门还有半个多小时,于是便在一旁耐心等候。渐渐地人多了起来,根据先来后到的排序,我自然地排在了第一位。尽管队伍有些弯弯曲曲,不太成形,但至少可以看出排队的形状。

  随着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队伍显得有点长了。以往,当离开门还有10分钟光景,里面的安保人员就会拿出一沓排队号码分发给大家,人们按次序依次拿号,然后自觉散开。哪知这天取号机坏了,安保人员无法分发排队号,我也只能无奈地排队等候。

  8时45分,银行开启大门的铃声响了,卷帘门慢慢升起。忽然,不知什么原因,人流开始乱作一团,许多人争先恐后地朝大门内涌去,原先秩序井然的队伍瞬间不见了,一片混乱。先前还排在第一位的我,被人流挤来挤去,进得门内,只排在了20多人的后面。如此结局,是我未曾料到的。向银行工作人员投诉,他们表示爱莫能助。

  原想尽快办好银行业务,还要赶往另一个地方,所以我特意早早地赶来了,没想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心中郁闷不已。

  想一想,办事总有个先来后到,文明排队,天经地义。那些蜂拥插队者不守规矩、只想自己得益、唯恐被落下的做法,无疑是缺少教养。

  上海市 邵天骏

  谨防“特殊情况”变味儿

  老年人优先、残疾人优先……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照顾特殊群体的温馨提示,这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乘公交遇有老幼病残,许多人都会主动让座,排队购物遇有孕妇和老人,许多人都会主动谦让。但也有那么一些人,排队时喜欢加塞儿,一事当前,习惯于先替自己打算,甚至不惜侵犯他人的利益。

  上个月,我去服务大厅办证,还未到上班时间,许多人已自觉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上班不到20分钟,有个中年妇女嫌时间长,便大声“宣布”:“我这儿有点特殊情况,孙子小,在家无人照看,得赶快回去,所以先到前面办理一下!”她这么一说,谁也不好意思阻止,中年妇女便理所当然地从中间跑到前面办完离开了。

  还有另一种“特殊情况”。一次,陪朋友去银行办理业务,排队的足有20余人。一位年轻小伙子刚到就找了熟人,得以优先办理。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特殊情况!”日常生活中,确实有一些特殊情况,许多单位还为此设置了“绿色通道”,让特殊群体享受特殊照顾、特殊服务,彰显了人性化。但如果任意把“特殊情况”当作“自留地”,或全凭自己一张嘴,不顾客观现实,不顾他人感受,照顾关系户或享受优先权就太不地道了。这种行为很容易使“特殊情况”成为搞变通的挡箭牌,破坏规矩,辱没文明。

  河南郑州市 申国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