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倒机油”别又成了“口水靶”

2016年06月22日 10:16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6月20日,记者根据网贴反映的情况,来到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中陈庄探访发现,池塘内游泳的男女老少都有,还有不少是从村外赶来的游泳爱好者。在池塘的水面上,依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6月21日新华网安徽频道)

  清清池塘水,漂满废机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但恶心了下水游泳者,同时也污染了自然环境。联想到此前亳州市刚刚发生过“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的惨剧,当地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随之这处名叫“情人湖”的池塘就出现大量废机油,公众的猜疑指向不言而喻。但显然,如此驱逐野泳者,必将招致舆情的强烈反弹。而且,一计未成,下次是否直接就把池水抽干了事呢?

  “防溺水倒机油”,的确很奇葩。不过,面对这样的一桩咄咄怪事,人们最好不要只是将其当作一个“口水靶”,冷嘲热讽地过足一番“批评瘾”,然后就习以为常地翻篇淡忘。须要顾及的是,每年入夏之后,各地由于野泳而生发的溺亡悲剧,几乎就跟四季交替一样的常态存在,其区别只在于溺亡事件的发生次数及具体人数。就此而言,“防溺水倒机油”是损招无疑,但回想起那些溺亡者家属恸哭不止的一幕,人们或许也能揣摸到某些暗中使坏者的现实苦衷了。

  “爱不够,禁不住”——野泳防不胜防,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若任凭野泳行为四处蔓延,其所潜伏的安全隐忧,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触发“引信”。野泳难禁,除了一些人的疏于安全自醒,其实也折射了公众对免费游泳的诉求。如果说城市里的收费游泳场馆,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夏日游泳嬉水需求,那么农村正规游泳场所的普遍缺乏,则更让许多人每当夏日炎炎时,便孜孜以求于相对干净和安全的野泳之地。

  很多矛盾和问题,堵疏结合、有禁有放,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而,尽力管住野泳,预防和减少溺亡,同样需要正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换言之,特别在农村和城镇,政府有关部门若是除了设设围栏、写写警示,或者为数寥寥地派人劝阻,恐怕真的很难从根子上杜绝野泳溺亡之忧。那么,将部分群体希望在正规游泳场馆之外,还能觅得免费游泳的地方,看作一种正常合理的要求,并想方设法地给予适度满足,这才是与时俱进的管理与服务理念了。

  事实上,既让人们在夏季有免费游泳场所,同时也兼顾到必须的安全防范,如今也已不是凤毛麟角,更不属于异想天开了。早在2012年,《浙江日报》就有报道:青山环抱间,别致的休闲小屋,盈盈的游泳池水。别以为是到了哪个度假村,这其实是富阳市渌渚镇莲桥村的一景。该村投入150万元,专门为村民修建了一个免费游泳池,并派专人时行管理和维护。夏日里,这处小型的露天游泳池,不仅让村里村外的人们有了安全游泳场所,而且还拉近了距离、和谐了关系。此外,在浙江温州,还出现了村民家门口建起免费游泳池,方便村民共同使用的热心人。

  “防溺水倒机油”不应是个“口水靶”。时下,农村池塘虽多,但适合游泳的似也越来越不好找。所以,推进新农村建设,除了其他软硬件的不断亮化与优化,确有必要在改善夏日游泳条件上再努力一把,采取多种融资和集资方式,因地制宜、多快好省地建起一批可供免费游泳的地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时候,确立了良好的目标,做起来也未必很不易。(南方网司马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