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倒机油是昏政

2016年06月22日 07:58   来源:长江日报   屈正州

  近日,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6月18日上午,安徽亳州市发生了一起“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的惨剧,当天下午亳州市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当天晚上,位于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中陈庄的“情人湖”池塘出现大量废机油。(6月21日中安在线)

  池水湛蓝的池塘,被当地的游泳爱好者称为“情人湖”,就是这样一个深受当地民众青睐的好地方,居然为了防止有人溺水而倾倒进了废弃柴油,真不知有关人员是怎么想的?在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的当下,这片池水清澈的池塘本应着力保护才是。难道当地乡镇人员的认知水平,连普通村民都不如?

  池水被废油污染了,民众自然难以下水,溺水的安全事故也许可以避免,有关人员便尽职尽责了,这大概就是其将废油倒进池塘的初衷。或许在相关人员看来,这么干,对于防范群众溺水事故可谓一劳永逸,至于民众的游泳诉求如何满足,乃至于是否造成环境破坏,则不在其考量之列。显然,这种做法就是一种因噎废食的懒政。

  防止溺水,乡镇基层政府有很多事可做,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进行重点排查,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识,或设立安全防护设施,并加强安保巡查力度等,这些措施很繁琐,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而将这些工作做好了,就可以筑起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最大限度地保障民众的安全。

  但防溺水是否就要把水弄脏?只图自己完事交差,规避责任,“只要不出事,哪怕乱做事”,看似也是在完成任务,却是一种为解决难题不惜“将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的懒汉做派。将原本清澈的池水故意弄脏了,民众夏季游泳的诉求不但没得到合理解决,反而将优美的环境破坏了,懒政其实是昏政。

  这样的懒政,跟一些地方因为害怕出事而取消春游,将学生关在教室里如出一辙。究其实质,无非是一些人既没有为民做实事的热情,又缺乏踏实干事的责任担当,是否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也成问题。(甘肃 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