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河”是监测站下的蛋?

2014年05月27日 09:56   来源:大河网   朱永杰

  明明是一条河都成了“机油河”,可是濮阳市和清丰县环保局居然找不到污染源在哪里?在记者的追问之下,答案竟然是,河的上游缺少一个监测站,有了监测站,就会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5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条河是清丰县的一条引黄灌渠——第三濮清南,由于污染严重,村民的近百亩莲藕也因浇了该渠的水而受损严重,近乎绝收。莲藕的死相令人大惊失色。村民随手挖出了一块莲藕掰开,本来白色的莲藕已经发红,发芽的地方已经腐烂, 没有绝收的藕田里,藕叶稀稀疏疏,已经枯萎的莲叶和藕秆粘在地上。这是最近一个月的事情。村民最后一次在4月10日左右浇水,浇完水五六天后本来青青的藕叶就开始枯萎,然后死掉,这时,旁边水渠的水开始变黑。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村民举报后,濮阳市和清丰县的环保部门竟然找不到污染源在哪里。面对“机油河”,清丰县环保局副局长邵顺泽说,可能是有人在夜间利用大罐车向河里倾倒污水,濮阳位于河北、山东、河南的交界地带,以前不止一次查处过从河北或山东过来的罐车或废物车往这条河倾倒污染物的案件。

  真是有点拍案惊奇了。三不管地带,就是这么混乱,上游兴风作浪,下游就会倒霉透顶。既然有案件发生,为何没有制定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这是失职还是渎职?真不可以一语带过,环保局是干啥吃的?莫非都是成了“机油河”才有环保局的“觉悟”?

  “机油河”带来的其他污染,还没见报道,单就这百亩莲藕田来说,已经造成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真可以立案调查了。谁是始作俑者,务必要查个水落石出。

  一旦追责,地方职能部门的弯弯绕就出来了。据说,第三濮清南是当地的引黄灌溉工程,附近许多农田都是依靠该灌渠进行灌溉,但由于没有水质监测站,造成一方面无法及时发现污染做出预警,另一方面责任无法划清,相互推责的现象。濮阳市环保局说想在上游入境处设立监测站,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要省环保厅批准。清丰县环保局附和说,在群众举报时,清丰县上游的水质已受到污染,所以污染源很可能在上游,但在该县的入口处没有监测站,没法确定污染界限。

  于是,监测站似乎成了环保部门的“法宝”。没有监测站,对不起,连污染源也很找不到了,这就等于像医生看病,没有拍片化验,是啥病,只有鬼知道。说到这里,打住吧,咱还有啥说的?赶紧建监测站吧?就是不知道,有了监测站,依然有了污染,环保局还有啥说辞?莫非又是只有“做不到”没有“想不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