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什么总要和农民工比起薪和工资?

2016年05月26日 07:07   来源:长江日报   王聃

  高校毕业生就业,起薪高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的议论不少。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回应,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起薪要更低。如果盯着个案,农民工中的确存在月薪近万乃至更高的人,但高校毕业生中更不乏用人单位抢着要、开出几十万年薪的事例。总体而言,大学生的起薪,其实远远高于农民工的起薪。(5月25日《人民日报》)

  为什么总要和农民工比起薪和工资?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农民工的工资充其量只是一种“裸工资”,而大学毕业生等群体虽然账面上的起薪看似不高,却有着或少或齐备的福利待遇,还有看得见的上升空间。只拿“裸工资”来比较,这样比较太肤浅与虚妄。

  大学生之所以不能和农民工比起薪,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决定两者起薪的现实因素也完全不一样。如观察家所指出,相比整个生命周期的人力资本投资与回报,学历对毕业生职业生涯初期的工资水平影响更为直接,对求职者更重要。而对农民工来说,影响其起薪的,主要是劳动力的“变现价值”,更直白些来说,就是农民工一天的劳动产出量。学历和劳动产出量,显然不在一个可以比较的坐标系内。拿大学生与农民工比起薪,难以得出真实的结论。

  拿大学生和农民工比工资,不过是因为比较者都预设着这样一个前提:大学生的工资就应该比农民工高,因为他们支付了不菲的前期教育成本,有成本投入就应当有现实的收入回报。但这样的理由同样无法成立。大学教育正在成为平民教育,巨量的就业学生、激烈的现实竞争,早让教育投资的多少与收入不成正比,而因为体力劳动者数量的递减,以及城市化对手工业者的大量需求,农民工的收入反而日益见涨。

  习惯性地和农民工比工资,既显虚妄,更包含着歧视的意味,此种比较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