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交通违法”或是一种有益尝试(图)

2016年05月1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11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公安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手机随手拍”平台,通过手机、照相机拍摄符合相关要求的照片、视频等,鼓励市民记录并提交交通违法线索。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研究把交通违法行为和居住证办理及个人诚信挂钩。(5月12《新闻晨报》)

  在现实生活中,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无牌上路、违法带人等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但“量大面广”、屡见不鲜,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甚至危及生命,其不良影响及恶劣后果不言而喻。

  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杜绝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就不能简单地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而是应该使用“法律武器”,向这种交通违法行为“说不”。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其实,早就有关于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无牌上路、违法带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相关处罚规定。可是,在实际操作中,一方面由于执法资源和人力受限,另一方面由于对这些司空见惯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很少看到某人因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无牌上路、违法带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而受到应有的惩处。这不但无形中纵容了这种涉嫌违法的不文明行为,更为行人的人身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这不能不说是治理交通违法行为亟须补齐的“不足”和“短板”。

  治理交通违法行为面对如此窘境,现如今上海出台鼓励市民视频拍摄交通违法“新举措”——实施交通违法随手拍,并与居住证办理及个人诚信挂钩。“有图有真相”地依据相关法律监督和举报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在笔者看来,这是根治交通违法的“新思维”和“新突破”。一方面发动“人海战术”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提高人们对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的抵制、认识和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补齐惩治交通违法执法资源及执法人力不足的问题。如此一来,不但可以对交通违法形成足够的威慑和惩戒机制,大大减少和降低交通违法带来的种种困扰和不良后果,而且在落实相关举措的过程中也可以提高城市市民的文明素养、自我觉悟和整体素质。

  说到底,鼓励市民“随手拍”交通违法行为,既可以弥补治理交通违法长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又可以提高城市交通安全、环境卫生和人文素养。在笔者看来,不仅是一种有益尝试,更值得效仿和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