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钻啃玉米”可以休矣

2016年05月11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赵处彪

  近段时间,网络出现了多个“用电钻啃玉米”的视频。继一男子“挑战10秒电钻啃玉米”成功之后,网络相继出现了男童啃玉米、美女啃玉米等类似视频。不过悲剧的是,微博名为“-快手刘娇娇JJ”的妹子在挑战电钻吃玉米时,不仅没有成功,反而头皮被卷掉一片……

  看过这个视频的网友纷纷表示“头皮被卷掉的刹那间,看着都疼”,直呼场面太惊险、太可怕;更有网友直指“心有多大,作死的舞台就有多大”,质疑其是用生命在炒作。有整形外科的医生提醒,这种危险动作还是别轻易去模仿,搞不好会危及健康甚至生命。

  令人欣慰的是,多数网友对“电钻啃玉米”一事均不屑一顾,或扼腕叹息,或好言相劝。这充分说明,大众对于这种无聊的网络挑战,保持着相当的反感和警惕。既然“电钻啃玉米”没有受众,也无益于健康,为何仍有人争相模仿并放在网上“炫耀”? 或许这与自媒体时代下,人们的盲目跟风,期待被关注、被捧红有关。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网民可以随时随地将照片和视频发布到网络,借助网络跨时空的传播或找到“远方的知己”、或赢得网民的拍砖点赞,或者干脆炒作成为“网红”。各式各样的“网络接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传播开来。

  事实上,“电钻啃玉米”最早出现在卓别林的电影《摩登时代》里,国外有段时间也曾有人接力模仿,而后才有了中国版的“电钻啃玉米”。类似的网络接力还有“冰桶挑战”和“拼酒游戏”。但问题是,前者是为救助“渐冻人”而发起的公益活动,其至少是积极正面的,而后者则和“电钻啃玉米”一样,不过是某一圈子的盲目争强、炫耀起哄罢了。

  将低俗、无趣、无品的丑陋行为艺术搬至网络实在不可取。企图通过恶搞、斗狠来炒作自己、博人眼球值得每个人警惕。有媒体报道,“拼酒游戏”曾导致英国和爱尔兰5名青年暴毙。而今又出现了“电钻啃玉米”卷掉头皮的报道。类似这种伤身又可能危及生命的“网络接力”于互联网积极向上的生态环境格格不入,早该歇菜了。

  生命诚可贵,炒作不能无底线。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叫停这种无底线的网络接力。殊不知,小酒方怡情,玉米啃着吃才有味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