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赋予更多选择塑造成才亮点

2016年04月14日 06:4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文峰

  2018年进入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将面对“新高考”。4月1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湖南新高考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外语可考两次;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 (4月13日 《长沙晚报》)  

  过去,我们看待高考,很多人将视点集中在了公平上。因为,在中国,高考是一个重要的人才选拔渠道,考试可能关系到个体的一生。所以,一切以考分为基准,是维护公平的体现。也正是在这样的普遍认知下,如果哪个地方出现高考舞弊,那就会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也一定会引起媒体和舆论的集中轰炸。

  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也发现现行高考存在的弊病似乎越来越明显。比如,有人就说,现在教育出来的孩子就像工厂里的乒乓球,每一个都一样。这样的话虽然有点偏颇,但确实存在反思面。前些年,包括教育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诸方面都呼吁高考改革。这个话题也一直是近几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当然,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高考改革也是国之大事。

  我记得,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颁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从目前来看,《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是国务院《意见》精神的具体落实。湖南这个改革方案给我的感觉是,以后的高考不仅注重公平,而且会注重个性。高考在从注重整体公平向注重科学公平的方向上转变。

  所谓整体公平,就是说同台竞技,不论性别和爱好,大家考的都一样。所谓科学公平就是说,在公平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教育的个性化发展,给孩子更多的人生规划空间和自主选择权。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具备科学公平的影子,因为它赋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赋予更多选择权,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方面,高考过来人都深有体会,不少学生存在偏科的问题,因为对某一科不感兴趣,导致分科时选文选理左右为难,老师没少操心,学生自己更是遭罪。而新高考“语数外+6选3”的学考模式则能次优性地解决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赋予选择权对于高中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历练。正因为高考科目选择重要,需要慎重,这才更能让孩子学会独立选择。而今,很多大学生存在选择恐慌症的问题,我以为正是因为一直以来,他们缺乏独立选择的经历。这恰恰也是“成年未成人”的体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