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化可以有,但让员工跪拜父母就不必了

2016年02月02日 07:48   来源:红网   钱桂林

  1月31日,杭州,小年夜前一天,一企业12位员工集体跪拜自己的父母,行传统拜年礼仪,并发给父母过年压岁钱。据主办方称,此次活动是为了提倡传统孝道,感谢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情。(2月1日中国新闻网)

  跪拜是中国古代最主要的礼节之一,又称叩头,磕头,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晚辈对长辈所施的礼仪。按照现代人的习惯,除非在特殊的场合,如今几乎没有人愿意再行跪拜礼。想不到杭州的这家企业,竟然重拾我国古代的跪拜礼,让自己的员工集体跪拜父母。

  应该说,这家企业非常注重“孝文化”建设。“孝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企业通过弘扬“孝文化”,倡导善良孝敬、明礼诚信等传统美德,可以提升员工的道德水准,成为企业稳健发展的密码。从这个角度讲,杭州的这家企业是值得称道的。

  每个人都应该有担当,肩负起责任,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都要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社会学家戴维斯说:“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实际上人只有担负起这样或那样的责任,他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有所发展。而责任感的形成,得首先从“孝”开始培养。“百善孝为先”,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尽孝悌之道。“孝”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亲亲而博爱,是“孝”在延伸。从爱父母,爱祖辈开始,进而爱他人,爱自己的工作单位。企业是个大家庭,做事先做人,试想一个员工连养育自己的父母都可以不孝、不敬,那么其职业道德也是不可靠的。

  不过,企业“孝文化”的建设,并不非要体现在让员工去集体跪拜父母,毕竟跪拜礼不符合现代文明,也不符合企业现代管理理念。90年前,鲁迅先生在著名的《二十四孝图》里猛烈批判过封建礼教的可怕,对其非人性的性质有深刻的揭露。他以孔融让梨等例子深刻地揭露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而人道主义和人性光辉,才是中国文化中的精髓。如今,总有一些人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幌子,去干与时代极不合拍的事情。人和人之间,包括父母与子女之间,其正常的关系是相互尊重,是将心比心的理解和沟通,而不是依靠类似搞活动、作秀的方式去强行推广所谓磕头、膝行这样非人性的礼教。

  “孝文化”可以有,但让员工集体跪拜父母不可以有。子女对父母的孝敬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而不是选择早在辛亥革命时期就被废除的下跪方式。某种程度上讲,杭州的这家企业有点儿强员工所难,其作秀成分似乎浓了一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