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让春运更从容、更舒适、更便捷

2016年01月27日 10:14   来源:华声在线   韦清华

  1月24日,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大幕。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铁路旅客发送量和运力水平都有望再创新高。春运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00万人次。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342列。(《人民日报》1月25日)

  在刚刚结束的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指出, 2015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全年完成旅客发送25亿人,连续三年实现10%的增长。笔者认为,这得益于铁路部门三个方面的发展。

  首先,得益于近年来铁路建设发展。2015年,全国铁路投资保持强劲势头。这一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8238亿元,投产新线9000多公里,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2万公里,61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当前,“加快铁路建设”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铁路建设资金保障问题,融资环境也日益宽松。“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又将迎来一个黄金机遇期,必将助力解开春运这道难题。

  其次,得益于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近年来,随着京津城际、京沪、哈大、沈丹、海南环岛等一大批高铁线路的开通,全国高铁线路如春笋逢雨争相破土。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9万公里,局世界第一,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我国“五纵五横”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如今,被贴上“朝发夕至”“纵横联网”“城际公交化”“航空级服务品质”等标签的中国高铁,凭着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等优势,在改善人们出行环境的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铁路春运期间买票难、乘车难等问题。

  再者,得益于服务质量提升发展。近年来,针对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高度关注,面临新形式新要求新考验,铁路部门全力确保春运安安全有序,千方百计增加运能,及时发布春运信息,尽力方便旅客购票,更精细的购票制度设计和更严厉的倒票囤票打击力度,改进服务态度,极力为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的旅行环境……不仅让旅客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随着铁路发展建设不断铺开,高铁路网不断健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步入“十三五”的中国铁路将会带给大家更多的精彩与感动,我们也期待,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中国春运全面进入更从容、更舒适、更便捷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