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百姓河长”如何中看又中用?

2015年12月22日 10:51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记者20日获悉,继首设内河污染曝光平台后,福建省福州市就内河管理再出妙招,将实行内河河长制。目前,向民间招募的首批“百姓河长”已召集完毕。“百姓河长”由住在河流周边热心环保的居民担任,可随时随地关注周边河流状况,经专业培训后,能更加科学全面地收集更多河流信息,对官方河流治理措施形成积极有效的反馈,并带动身边更多居民参与到内河保护中。(12月21日《福州日报》)

  近年来,绿色发展、保护环境等理念正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违规排污、破坏环境等行为也慢慢变成“过街老鼠”。为了更好地治理好污染的问题,各地基本上都实行了“长官负责制”,将环境治理与官员政绩考核联系起来,甚至实行“一票否决制”。制度规定很给力,也很严厉,但效果却不明显,一些企业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排污上实行昼停夜排、暗道偷排,让监管部门鞭长莫及,很难实行有效监管。

  这样的事实再次证明一点,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来治理江河污染、环境污染,似乎还是不够的。而江河也好,环境也罢,都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紧密相连。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就必须充分激发公众主人翁的意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江河治理、环境治理的一分子,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主体作用,让其获得必要的评议权、参与权、监督权。如此,治理好江河、环境污染才具备基础的人力条件。

  如今,在福州市,其就首开先河,向民间招募“百姓河长”,随时随地关注周边河流状况,并有专业的培训,让“百姓河长”能更好地发挥监督权。这样的举措,有利于“无死角”地对江河情况进行监督,哪怕企业再奸诈狡猾,隐藏得很深,在那么多群众的眼睛下,也很难长期违规排污而不被发现。当更多的“百姓河长”参与到这样的行动中来,就有利于打击违法违规排污,为江河治理赢得主动权。

  由此分析可知,“百姓河长”是很中看的,但中用不中用呢?似乎还不宜过早地盖棺论定。可以说,无论是江河治理与官员政绩挂钩,还是当前的“百姓河长”之举,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其最终的旨归,仍然归结到一点上,那就是:治理好江河、治理好环境。江河治理好了,“百姓河长”才是中用的;反之,“百姓河长”就是不中用的。就当下而言,对于“百姓河长”中用不中用,显然不能静观其变,而必须积极作为。

  推行“百姓河长”如何中看又中用呢?从现实的角度来审视,一方面,需要充分尊重“百姓河长”的监督权,一旦发现异样,相关部门就必须积极配合,并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千万不能因为各种原因对违规排污企业包庇纵容,那只会伤了“百姓河长”的心;另一方面,对于“百姓河长”而言,他们的工作还是蛮辛苦的,必要的激励机制必不可少,比如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设置优先权等。唯有如此,“百姓河长”才中看又中用,江河治污成功才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