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划调整 别把麻烦留给百姓

2016年06月06日 07:2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肖应林

  漫画/陶小莫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的章先生,已来北京打工多年。近日,他需要取出15年前在北京一家银行的存款,却被银行告知身份证号有改动,需要派出所开证明才能取。2004年,因为行政区划调整,章先生的二代身份证号发生了变化,而他存款时用的是第一代身份证。如何证明两张身份证指的是同一个人呢?章先生几经周折,目前还没能取出这笔存款。(6月5日 央广“中国之声”)

  据报道所披露的信息,章先生之所以遭遇困境,基本原因有二:一是他把这笔钱由活期改为了定期;二是他户籍所在地发生了行政区划调整,连身份证号码也改变了——存钱时,用的一代身份证;现在,区划调整了,身份证号码也改了。按照现行有关法律规定,身份证不对,对个人需要提前支取的定期存款,银行有权拒付。没错。

  根据现行的《居民身份证法》,公民身份号码是公民个人唯一、终身不变的个人标识。无论是专家的政策解读,还是老百姓的自我政策认知,一个共识就是:行政区划调整后,应采取技术手段实现新旧号码同一认定。应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行政区划调整给公民带来的不利影响。

  行政区划调整,这是国家或者各地根据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但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还根本没有准备好。以致给老百姓徒添无穷烦恼。比如上述报道中的章先生,就发出质疑:按理说,全国的人口户籍系统都是联网的,任何一个地方的派出所,都应该可以查出他的户籍信息,他的一代和二代身份证号发生的变化,系统上也应该能查出来。为什么派出所就查不出来呢?虽然,根据报道,户籍地民警回复记者,已向领导请示,让章先生本人拿着身份证回来,他们可以开具证明。这意味着,章先生必须从北京赶回安徽,这笔钱才有望取出来。

  然而,仔细解剖这一事件,一个问题凸显出来。现在,行政区划调整的地方不少,比如地改市、县改区。而在各地,似乎首先考虑的就是某个方面的政绩,却对由此给普通老百姓增加的社会成本罕有应对之策。章先生这件事显然值得引起反思:对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来说,关于行政区划调整,千万要做好事前功课,别再把麻烦留给百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