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让人期待

2015年11月27日 06:53   来源:红网   刘运喜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11月26日《人民日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和养生保健问题。拥有健康就等于拥有财富,健康胜过一切财富。国家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得民心,顺民意,符合人们的期待与愿望。

  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这个目标很令人振奋,让人期待。这是保障家庭健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笔者认为,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首先必须有足够合格的医生。所谓合格,当然是指医生的执业水平。作为家庭签约医生,必须是依法持有合格行医许可证,并且在国家医疗机构正式执业的医师。至于数量足够,这个应该不成问题。我国医生队伍庞大,而且《意见》提出,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大力推行基层签约服务,可见签约医生以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为主。

  其次必须保证签约服务质量。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执业医师与家庭通过订阅契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个别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必须保证签约服务的质量。签约医生应当根据不同家庭不同成员的不同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制订个性化的服务方案,确定服务的具体内容,保证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再次必须明确签约服务费用。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国家应当制订公布统一的收费标准,细化、规范服务项目收费,由签约双方参照国家标准,根据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合理确定收费水平,服务收费应体现不同等级医生的差别。最后必须加强签约服务的监督检查。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协议应当在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登记,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经常深入群众和家庭走访,了解签约医生服务情况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对签约医生的业务能力与医德医风考核,及时查处违法违约医生。

  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是基层群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基层群众健康的重要措施。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从宏观上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引导家庭签约医生开展全面服务,对签约家庭进行卫生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干预,做好疾病防治工作。签约医生不负责任,业务能力差,服务不能令家庭满意的,应当及时以中止协议。

  另外,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各地不能以完成签约数量指标为考核条件,切实防止只签约,不服务。总之,家庭签约医生的目标很让人期待,但我们应当把工作做好,力争让每个家庭满意,让每个医生满意,必须有利于促进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