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图)

2015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西安晚报   文/前溪 图/朱慧卿

  2015年11月16日,山东省菏泽市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聊天时,魏衍顺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随后又进入另一家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没有交钱。身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苹果……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11月25日《齐鲁晚报》)

  “吃拿两个苹果”,这的确是小事,被“约谈”被“通报”,这能够体现出当地纪委的“零容忍”态度,这未尝不是好事,如果对所有的干部都能够如此严厉,只要一有“苗头”就高压严打,想必官员是不敢乱来的。

  不过,对于此事仍需要追问两点:其一,纪委将眼睛盯在了“白拿两个苹果”,是否表明当地官员的腐败监管问题已经是非常严密了,官员只要一有腐败,就会被及时发现,在解决了腐败之后,紧盯官员白拿苹果是理所当然的,如果连重大腐败,诸如受贿、节假日收礼等问题还没有解决,却只是死盯着小事,那就是本末倒置了;其二,对于“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是否能够成为“常态化”?魏衍顺被处理是偶然还是必然?如果对每一个官员都是高要求,都是如此,“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一点都不冤,

  “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从表面上看,当地纪委对官员是相当的严厉,连小事以及一些细节都不放过,因此,也获得了许多掌声,但在我看来,还是先别急着吹捧,还是先等等再说。如果没有变成“常态化”,如果只是刮一阵风,或者如果当地纪委只是关注干部的“小事”,那后果反而更为严重了,若是如此,还能给予掌声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