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凝聚共识是税制改革关键

2015年11月23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宁吉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改革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我国经济正处于关键转型期,保持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和条件都在发生变化,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与越南、印度等国家相比,已经越来越不具备竞争优势。国内工业体系虽然相对健全,但在科学技术上,发达国家占优势的基本格局并未改变。要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效率需要创新,这就要提高科技人员和企业的积极性,改变一些体制机制。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凝聚共识是税制改革关键

  本轮税制改革迄今为止,纳入直接税改革视野中的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均未能依照原定时间表推进到位。不少人将其归结于既得利益格局的障碍,但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在涉及类如开征房地产税和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制等直接税建设的问题上,包括学术界和实践层在内,认识并不那么一致。当下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瞄准建立现代税收制度大方向,进行充分而深入的理论探索,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尽快形成共识,以此为基础,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曾湘泉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近几年我国就业形势不错,但国内就业竞争指数一直在下降。首先,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出现了下降。其次,劳动力市场已发生复杂的变化,劳动力供给结构跟需求结构不相适应。例如,今年岗位需求最旺的是互联网和金融,房地产在下降,但现在的高校以及培训机构跟不上需求结构的变化。今后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一方面要进行产业调整,另一方面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就业结构、就业质量等问题放到更重要的方面去研究。

  (本报记者 王琳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