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身体素质欠佳堪忧

2015年08月17日 09:39   来源:红网   于文军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15日在湖北宜昌正式发布。该书被认为是中国“青少年体育蓝皮书”系列的开篇之作。其中一大看点:多项身体素质检测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07年颁发中央7号文件,全力提高青少年体质以来,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滑20多年的势头有了改变。多项运动项目显示,中学生的数据目前都已止“跌”并逐步回升,但大学生耐力素质依然持续下降。国民身体素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基础,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与中坚力量,身体素质不佳,自己都照顾不好,何以担当重任?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为此,有必要弄清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的短板,推出有针对性的对策。

  中考、高考都有体育考试抽测项目,不合格会影响升学成绩等。因而,比较而言,中学阶段的学校及其学生对体育锻炼是重视的,其结果是中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在大学阶段,体育课被边缘化了,课少,缺乏约束与激励,体育锻炼时间明显不足,高校对大学生的体育锻炼重视不够,而大学生本身对体育锻炼也兴趣不大。不客气地讲,高校的体育锻炼处于自由散漫、“放羊”状态。高校大幅扩招后,体育锻炼场地和器材也跟不上,这是制约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一个客观因素。

  为了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根本之策是改善健全高校的体育锻炼制度,使之具有刚性。重要的是要增加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时间,把学生体育测试成绩与毕业证挂钩,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相应分数者拿不到毕业证。其实,国外高校早有类似的规定与惯例。如此,大学生谁还敢忽视体育锻炼?

  说开去,要提升大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更管用的是从小培养其体育锻炼的自觉习惯。为此,应像专家建议的那样:在未来的假期,不妨举办“青少年体育活动周”,在活动周内免费开放体育场馆,组织体育活动,安排专业志愿者对青少年进行体育教育和指导,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情况下,提高青少年的运动时间和品质。等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