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远赴韩国考驾照的启示

2015年07月21日 06:42   来源:京华时报   王云帆

  驾考绝不是越容易越好。驾照申领程序应进行最大限度精简,驾驶培训也需进一步向社会开放。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过去的“管理型”机构向“服务型”机构转型。

  日趋简化的韩国驾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90%。

  千人的规模相对于国内每年海量的驾考人数,占比极少。以常理推测,这种特殊的驾考模式在国内要实现明滋暗长难度很大。只要算算往来交通费、驾考过程中的语言障碍,以及拿到韩国驾照回国还得经一道转化程序就可确证了。我想,那些已在韩国申考了驾照的国人,大多也是借旅游、探亲或工作的机会,才有这一选择。

  当然,韩国驾考对我们的冲击,绝不仅仅在这一点。它更在于,为何一些国人会对韩国的驾考制度如此青睐?综合媒体的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韩国驾考简单。有人形容“闭着眼睛也能通过”;二是费用低。据说在韩国济州岛考驾照,费用还不到中国一半;三是拿证快。报道称通常几天就能拿到。有旅行社顺势推出的“驾照+观光”韩国游,甚至打出了“零基础、零压力、三天学习+考试、中文试题、隔天拿证、98%通过率”这样的广告词。

  上述三要素也并非都是国内驾考制度需要借鉴的“成功经验”。比如,“闭着眼睛也能通过”的驾考,就不应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2012年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传递出驾考“更难了”这一趋势。这种制度化、常态化的“难”较之过去各地在驾考上的宽严有别,其实是个巨大的进步。曾有一些地市,驾考沦为“花钱买证”的“生意”,由此导致异地申考(购买)驾照泛滥。那些未经严格考证和审核的驾驶员,成了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定时炸弹。

  笔者不否认韩国简化驾考可能足够谨慎,且已做到了稳妥推进。据韩国警察厅数据,2011年6月起简化驾考后的1年间,每1万名新增驾照获得者中平均发生交通事故61.45起,相较驾考制度简化前的79.6起,减少了22.8%。但这一数据并不能复制于我国。我们正处在迈向汽车社会的起点,公众对汽车以及汽车背后的道路公共安全还需进一步深化认识。我们还需一遍又一遍地向驾照申领者强调:拥有足够的驾驶技能,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友负责,更是对公共安全负责。

  驾考绝不是越容易越好。对国内而言,驾照申领程序却应进行最大限度精简,驾驶培训也需进一步向社会开放。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过去的“管理型”机构向“服务型”机构转型,这才是韩国驾考制度对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