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薪酬35万:不讲道理的辟谣就是耍流氓

2015年07月08日 07:22   来源:红网   李云勇

  7月7日8:19,《广州日报》发布“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支出35万”的新闻。7月7日13:29,中新网发布新闻《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支出35万”是虚假报道》:今日下午3:00深圳市卫计委将在罗湖区田贝一路卫计委8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澄清此事件。7月7日19:01中新网发布新闻《深圳卫计委:血液中心人均收入非35.7万实为19.68万》。

  孰是孰非,真假难辨,但不得不说,就本案例而言,不讲道理的辟谣就是耍流氓,难以让人信服。

  有理不在声高,有理不在高处,13:29的新闻说人家是“虚假报道”,那就摆事实讲道理啊,却没有拿出任何事实和数据来驳斥,让人疑窦丛生:是人均45万,嫌人家说少了呢?还是人均30万,嫌人家说多了呢?都无从得知。短短的200余字指责,倒是让人觉得“虚假报道”未必虚假,指责太假大空了。

  19:01的新闻,总算罗列了一大堆数据,这些数据恰恰说明了8:19的新闻数据来源并非子虚乌有,19:01的新闻颇多数据和逻辑漏洞,难以服众。

  “2015年深圳市血液中心在编人员91人,预算编制时临聘人员74人,实际在职人员总人数165人”,好吧,就按165人计算,人均19.68万就是准确的吗?没听说过“张家穷光蛋,隔壁亿元户,人均5千万”吗?焉知在编人员人均不是35万,甚至更多呢?临聘人员人均不是9万,甚至更低呢?

  在依法治国的中国,“临时工”真是打不死的小强,真是个神奇的万能工具啊。妻子在深圳当个事业编的临聘人员,那收入和在编的可谓是天壤之别;朋友的姐姐在医院当临聘护士,那收入和在编的根本没有办法比。要平均了,就拿出临聘人员当挡箭牌,这难道不是往临聘人员伤口上撒盐吗?

  “政府为了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血液的收费标准自2006年至今未提高。采供血机构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每年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财务监督及检查和审计部门审计,确保了经费使用合理透明。”“经费使用合理透明”?没有阳光监督,焉知不是王婆卖瓜呢?

  社会上专业的审计机构这样多,这样发达,可否请独立的第三方审计血液中心收支情况,同时请一些民意代表全程监督?有胆量宣布人家“虚假”,可有胆量出来走几步,接受广大民众的审计和监督呢?如果没有,那就不要随意说人家“虚假报道”了。毕竟,法治推进,民智渐开,总把民众当二师兄看待,那只能证明自己的低劣,证明自己在不断地耍流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