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狗配车局长何以微笑受审?

2015年07月03日 09: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路人甲

  在淮安市公安系统,原淮安市清浦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曹兴龙可以说是个能人:任职期间杀人案全破,打掉多个黑社会组织团伙,办理上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同时他也是个名人:去年因被淮安市公安局信访处民警网络实名举报其用公车接送小狗而轰动一时。昨天,当他因涉嫌受贿罪出现在淮安市中级法院法庭上时,他竟然还面带笑容。(扬子晚报7月2日)

  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局长的小狗都坐上了公车,享受如此高级“待遇”,还真是应了这句俗语。这位局长小狗外出都是公车接送,如此“高大上”的待遇,不得不说让众多老百姓,甚至说大多官员干部都“自愧不如”,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不得不说这局长公车接狗,也正是印证了“狗仗人势”那句老话。

  如果说这位局长,牵着小狗潇洒遛弯,有着这样的谈笑风生,倒也是合情合理,十分融洽。但是,在这样的党纪国法面前,站在审判席上,铁证如山,却仍是这样的满面春风,谈笑风生、从容淡定,不失风情,“官味”十足,实在让人难以惊叹。一来是其这份荣辱不惊的“胆识”,二来则是这似乎不削一顾的派头,着实让人“折服”。

  似乎将这样的谈笑风生,理解成这位局长是心理承受能力超强,也不无道理。但是,却又不尽其然,毕竟作为一位正常人来讲,面对这样的法院审判、法律制裁,甚至说是面临牢狱,心理承受能力再强,恐怕最多也就是能够保持平静。但是,局长在这样的铁证面前,却能够谈笑风生,怎会如此淡定?可能也是与其公安局长的特殊身份大有关系,更何况作为一名公安能人,这样的心理素质也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名公安局长,如此不庄重的微笑,更显出其对法律的轻视,无疑也是其下场的伏笔。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恐怕这句话用在这位局长身上,恰到好处。恐怕这位局长能够谈笑风生,关键在于直到其受审、定罪,却仍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甚至说仍然觉得自己没有罪,认为这些受贿都是正常人情往来,自然就摆出了这样一幅无罪的嘴脸。正是因为对党纪国法的无知,法律意识淡薄,让其思想上对是非黑白,对正确错误的认识发生扭曲,进而导致其权力意识发生扭曲,自以为是的大搞权钱交易,却妄图以正常人情世故搪塞,最终自然违法违纪,难逃法律制裁。

  当然,也有可能这位局长,只是精通表演罢了。面对罪行的暴露,故作镇定,巧舌如簧,大肆自我开脱,摆出一副轻松的姿态罢了。虽然如此,恐怕这样的谈笑风生,最多是其自己寻找的一份安慰,毕竟在铁证面前,无论如何的自我开脱,最终也难逃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