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素颜艺考”迈出了公平的第一步

2015年02月28日 07:31   来源:红网   林日新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戏首次在招生简章中强调不得带妆、并着日常服装考试。现场,学校准备了卸妆湿巾,提供给化妆考生。记者看到,一些已经进入考场的考生,由于不符合素颜要求,被考官要求场外卸妆后再进入考场考试。一名被要求卸妆的考生说:“现场真的有老师拿着纸巾‘验身’,很严格。”中戏院长助理郝戎介绍,表演系初试可带淡妆,而播音主持专业则必须素颜,在复试时淡妆考试。我们要看的是学生本来的素质,所谓“璞玉不琢”。(2月27日《北京晨报》)

  众所周知,化妆可以藏拙,可以扬长避短,让一个人显得漂亮,而漂亮的外表又容易让艺术考生在招考中获得更高的分数。更何况现在的化妆技术太强大,化妆后可以改变一个人外貌,可以把灰姑娘打扮成女神,把土里土气的村姑妆扮成魅力四射的仙女。笔者曾留心过电视台的化妆教程,了解到“恐龙变天鹅”的戏法。而艺考招生就是为了选择人才,选择有艺术潜质的苗子,如果允许考生们浓妆艳抹、华彩异服,那必将影响面试考官的判断、打分和选择。

  “素颜艺考”向社会提出了一个公平课题,或者说至少已经迈出了公平的第一步。学生本是未经雕琢的璞玉,怎能在踏入校门口之前就极力掩饰自己的瑕疵,而以浓妆艳抹的假面示人呢?“素颜艺考”让考生们在外貌的“原装程度”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可以让考生呈现“清新”本色,展示其外貌的朴实型、表演的原创性。统一要求不准化妆,不仅避免了五花八门的妆容效果可能产生的对面试考官的干扰,使得录取结果更趋于公平,同时也更能鼓励考生真实反映与展示自身专业条件,减少不当化妆对面试效果的影响。

  虽然说,“素颜艺考”难以真正实现艺考的公平,但是要求艺考生素颜进考场,把艺术的标准放在了个人的真实水平而非个人的外貌上,这是一种正确的导向。艺考属于高考的一部分,它的公平关乎社会的公平。近些年以来,有关艺考的种种“潜规则”传闻不绝于耳,更有坊间传言,大多数艺考考生家家皆有一本“血泪账”。这些无疑在强烈地刺激着国人脆弱的神经,损害高考的声誉。因此,国人强烈渴求考试的公平,即使是像“素颜”这一小小的公平也会得到众多的点赞,获得大多数考生拥趸的。

  总之,“素颜艺考”迈出了公平的第一步。国人企盼教育部门规范考试制度,尊重每一位考生,只有这样,才可能迎来实实在在的公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