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红被判死刑 再微弱的良知也会成为救赎的力量

2015年02月10日 07:17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2月9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罪并罚对赵志红判处死刑,认定赵志红为“4·9女尸案”真凶。当日,因该案被错杀的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旁听了宣判,呼格父亲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10年间作案二十多起、身背11条人命的赵志红,终于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对于众多受害者的家属而言,此时此刻的心情恐怕难以言喻,唯愿他们能了却心结,获得释怀。尽管真相迟来,但罪恶伏法,沉冤得雪,关注此案的人们,对公平正义有了更大信心。

  这一天,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等待了太久。法槌敲响的瞬间,他们一定百感交集。期待案件重审时,呼格的父亲李三仁曾如是说:“赵志红面对犯罪的态度一直比较坚决,这一点我感到很欣慰 ,赵志红做了很多很坏的事,但是在呼格案上的9年坚持,说明他尚有基本的良知。”呼格的母亲尚爱云则告诉记者:“我们会记住他,他不可饶恕,但是没有他的坚持,呼格吉勒图案也不会平反 ……”

  回顾呼格案前后近19年的曲折经历,赵志红这个名字,注定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正如呼格父母一席朴素话语所言,赵志红罪不可赦,但他“固执”的自诉,在客观上成为了撬动一桩陈年冤案浮出水面的关键线索。司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纠错行动,由此开启。如同司法一道永不磨灭的疮疤,他不可原谅,但会被人记住。

  赵志红究竟出于怎样的动机和心态说出真相,现在已经无需穷究。作为一个关键线索人物,他或许称得上对司法进步“有贡献的恶棍”。在司法挽回公义的自我反省与进步中,赵志红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让人五味杂陈。如果不是一丝良知尚存下的供述,这段尘封的冤案能否重新进入公堂,实在难以言说。在未来很长时间里 ,他的名字会和呼格吉勒图一起,铭记一段司法艰辛纠错的历程。

  如今,真凶已被定罪判刑,呼格也已洗刷冤屈并获得国家赔偿,在个案层面上接近完成平反的程序。但是,舆论对呼格案的期待显然不止于此。目前,对于涉嫌刑讯逼供呼格吉勒图的相关责任者的调查和处理依然在进行之中,人们等待进一步发展。这无疑是呼格父母放不下的心结,更是法治建设不可回避的一道坎。

  赵志红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给人的直接冲击尤为显著。但从损害司法公正的角度看,那些制造了冤案的司法人员,对正义的伤害尤其值得关注。赵志红被判极刑,让我们看到,正义和良知的光芒,哪怕只是微弱地存在于人心和社会,就有可能最终成为救赎的力量。他的残存的良知,也可以看作是对他自己来过这世界一遭的救赎。我们唯愿这救赎的光芒,越来越强大,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