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雾霾叫停熏腊肉 请给个理由说服我

2015年01月23日 07:17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林风

  治雾霾叫停熏腊肉 请给个理由说服我

  腊肉又“躺枪”了!继四川达州认定熏腊肉是污染空气的罪魁祸首之后,重庆要求“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全部区域、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城市规划建成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内,全面制止户外和室内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等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

  还记得当初达州抛出“熏腊肉致霾”一说后,紧跟着就挨了一块块舆论板砖。前车之鉴不远,重庆又迎难而上,其理由或可理解:重庆市区地处山地,不利于污染扩散,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上升等。问题是,熏腊肉带来的烟尘在生活污染中的占比多大,重庆市大气污染主要构成是啥,为何不晒出来?

  此前环保志愿者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就已发现,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而一些专家的研究也认为,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建筑施工等才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重庆方面不公示过硬数据,不拿汽车、工厂和工地开刀,反而在年关时节叫停熏腊肉,实在有些舍本逐末,操心太多了吧?

  路牌有错修改艰难 何必非要媒体督促

  河南郑州东站区域“站南路”一块交通指示牌上,标示的5个路名竟然全部使用错误。郑东新区管委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很多方面,解决起来很复杂,我们也很支持你们曝光,共同督促这里的路名问题早日彻底解决。”

  其实,面对郑州东站区域多个路牌、交通指示牌的错误,早在去年10月,郑东新区管委会就曾表态将进行集中整治。转眼三个月过去,居然还有“一块指示牌五个错误”的情况存在,想想也是醉了。改错真的很难吗?我看未必。

  改错涉及多个方面,很复杂,这可能是事实,但三个月时间过去了,错误却“涛声依旧”,给市民造成了多少误导和不便,有关方面真该算算这笔民生账。更可悲的是,解决问题居然还寄望于媒体多曝光,媒体曝光一点大家就解决一点,前进一点,如此工作态度何谈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起来就不难”。既然各个方面都在扯皮拉锯,当地“老大”是时候出来督促→番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