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问责 让脑子里装上公众安全这根弦

2015年01月22日 08:20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在“12·31”外滩踩踏事件发生21天后,上海官方正式公布了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干部受到撤职和记大过等处分。同时,上海市纪委对事发当晚黄浦区部分干部在“外滩附近一家高档餐厅用餐”一事也进行了调查核实,确认周伟等人公款吃喝的事实,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调查结果的公布,还原了事件发生的情形,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严厉的处罚。但是,对事件原因的揭示尤为令人痛心。调查报告显示,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预防准备的严重缺失、监测人员流量变化情况未及时研判预警,以及应对处置失当都是造成踩踏的重要原因。

  简而言之,就是从筹办到活动当日,甚至是人流拥挤的苗头已经“不对劲”的时候,都没有引起相关方面的足够重视。仅仅出动了350名民警的安保力量本身就说明了问题,而种种迹象似乎都在指向一个令人后怕的起点:这场吸引了30万人的超大型活动从一开始就没得到官方相应的“挂念”,“群众自发”的跨年狂欢,怕是名副其实的“自娱自乐,后果自负”。

  现在看来,惨剧的发生绝非不可避免,其中的人为失误需要进一步追究。事实上,外滩的新年倒计时活动不是今年才有的“新状况”,30万人的规模也称不上超出地方政府能力范畴之外的“突发状况”,可坏就坏在一旦是“群众自发”就没了保障,暴露出问题的根源。

  这些年来,国内很多城市承办了各种级别的大型活动,国际性活动也越来越多,对于当地政府对活动支持工作的评价,即使不敢说是滴水不漏,也绝对堪称尽心尽力。从交通路况、志愿服务到城市景观,甚至空气质量都能改善,充分证明政府在公共活动管理上的能力有多么“过硬”。

  能力上不成问题,意识态度上则相当轻忽。与踩踏事件的紧张和骚乱相比,“公款吃喝”这一茬的曝光简直让人忍无可忍,也令一出悲剧发人深省。黄浦区区委书记一行人等,在事后的内疚与忏悔未必不真心不诚恳,可他们在12月31日晚上享受一桌盛宴时,也许是忘了还有很多老百姓都挤在外滩的可能风险,或者即使知道也懒得关心,仿佛这是一桩拈不上筷子的事。

  在一些地方,只要不是由政府主办的公共活动,似乎就不属于值得上心的大事,相关部门感觉不到压力。在节骨眼上还能悠然自得地大吃大喝,觥筹交错,心中哪还有地方留给群众,思想上不重视,行动起来怎能不怠慢。对这次事件的问责,终归不只是撤掉几个干部这么简单,关键是要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绷紧干部脑子里为人民安全负责的弦,不让悲剧再发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