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成犯人“快活林” 暴露监狱管理缺失

2015年01月21日 16:50   来源:人民网   吕乔

  多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透露,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发生一起在押犯人利用网络诈骗的案件,至少有三名女性受害,其中一名受害者被骗数额高达8万元。(1月21日南海网)

  监狱重地竟成了犯人的“快活林”,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在押犯人王东确实是一个“能人”!在监狱里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反而能够在监狱里用手机聊天,并且通过手机利用网络进行诈骗、裸聊,更甚者还在监狱与女性发生性关系。这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却又真实存在地发生了!这哪里是什么监狱,俨然就是一个“快活林”!

  在震愤之余我们亦不由得深思,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起“监狱怪象”的发生?果真是因为在押犯王东是一个“能人”?非也!笔者认为,一个在押犯能将监狱变成“快活林”,这背后暴露出的是监狱管理的缺失。

  按照我国监狱管理条例,第一章第6条明确规定在押犯人不得私自与外界人员接触,但王东却能用手机频频与外界沟通,进而进行网络诈骗和裸聊。试问一个失去自由的在押犯,他的手机从何而来?频频聊天的过程中,监狱的守卫人员难道就没有一丁点儿的发现?有知情人士称,这部供王东娱乐消遣的手机是由讷河监狱一名民警带给他的。到了此处,明眼人都应该清楚,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若说狱警与王东没有丝毫利益上的勾结,这话恐怕谁也不会信。

  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王东之所以能在监狱中胡作非为,主要是因为监狱的民警参与其中,为王东提供了不少便利。俗话说的好:“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狱警能够为王东提供便利,必定是收了他的好处,否则又怎会甘冒执法犯法的风险任其胡作非为呢?记者获取的王东与一位受害人的通话录音显示,王东自称多次给讷河监狱看守大队的刘姓民警送钱,该民警对会见一事给予通融。王东在监狱与女性进行性行为亦被民警发现,但民警只是对他如此行为进行了警告。让罪犯把接受惩罚、改造的地方当成了自己家一般地肆意而为,这种便利未免也提供得太彻底了些?不知道这些狱警是收了王东多大的好处才至于如此罔顾法纪!

  监狱本该是对罪犯进行惩罚、改造和教育的地方,但王东在监狱中却能通过手机进行威胁诈骗,过得潇洒快活,这其中就是有一条贿赂腐败的利益链接在作祟。监狱民警不仅没有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反而无视法纪,为罪犯提供便利,这样的监狱管理与民警职业操守如何能让百姓信服?对这种民警与罪犯相勾结的行为,相关部门必须严厉打击,予以严惩,加强监管力度,这样才能使法制得以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