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滞留上海口岸 7万多收件人的权益谁放心上?(图)

2015年01月20日 14:33   来源:东方网   向林

集装箱滞留上海口岸 7万多收件人的权益谁放心上?

  据解放日报报道,三个多月过去了,287个海运集装箱仍滞留在上海口岸,受影响的收件人超过7万名。问题出在哪里?收件人的权益,谁又去关注和维护?

  此次海运集装箱积压,当事方有三个:海关、邮政企业和收件人。其中收件人无疑是受害方,他们虽然心急如焚,但却束手无策;而海关和邮政对积压的原因,又各执一词:邮政企业说,是海关的海运监管方式变了,暂停了去年10月至11月底的海运集装箱的清关;对网上邮政欠费的传言也矢口否认。而海关说,监管方式没变,对集装箱已经放行了,是邮政企业不来提取,不关我的事儿。

  好嘛,皮球踢来踢去,就是不去解决问题。于是乎,287个集装箱就只能躺在口岸晒太阳,7万多收件人也只能干着急。

  不管是邮政还是海关,似乎都能站在自个儿的立场,找到“不作为”的理由。可是,又有谁站在收件人的立场,去体谅他们焦急的内心,去维护他们的权益呢?

  报道里还提到,因为进口国际邮件在邮政总局结算,EMS无法从中获得较大利益,影响了其积极性。如果属实,那就是利益分配不均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完全有理由获得相应赔偿。试问:一个只关心自身利益,而置消费者于不顾的企业,其价值观何其低小?服务意识何其淡薄?此时,快捷安全的承诺哪里去了?“服务至上,以人为本”又哪里去了?都被丢尽东海里了吗?!

  如今在媒体的关注下,各方开始朝解决问题的方向迈进了,但愿7万多收件人不用再望眼欲穿了;也希望这次的“恶例”不是开头,而是终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