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上海机遇

2014年11月26日 07:19   来源:文汇报   李磊

  核心观点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战略,上海是窗口、是桥头堡、更是龙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总量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协同整个区域参与全球竞争和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对促进欧、亚、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为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创造外部环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那么,这一战略给上海带来哪些机遇呢?上海准备好了吗?

  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

  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既为了促进世界海洋贸易的一体化发展,也为了提升中国在全球海洋贸易中的话语权。为了提高上海对全球海洋贸易主导权的竞争力,国家将会依托自贸区改革,给予上海更多的创新空间。首先,是突破金融领域的瓶颈,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地、交货地、资金交割地,成为和新加坡一样的国际中转枢纽港。这个目标的实现,保守估计每年将为上海增加至少数千亿美元的期货交割金额,吸引大量的外资银行来沪注册(新加坡每年仅期货交割金额就超过2万亿美元,注册了数千家外资银行),增加数万相关就业岗位。其次,是船舶经营、登记、航运金融、中介等航运服务业的准入、税收等体制机制瓶颈突破,与国际通用规则接轨,为上海创造条件集聚航运资源、健全航运服务功能,在航运服务业领域有能力与伦敦航运中心竞争。

  上海属于外向型经济,对外依存度超过50%。近年来,部分产业由于受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因素影响,正处于转型阵痛期,例如钢铁、石化、造船、电子、工程机械装备等。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可促进中国与东盟等沿线国家的贸易一体化,扩大贸易往来。一方面,为上海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走出去创造了国际市场空间,也将带动产业转型,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引进和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廉价生产要素资源。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将进一步凸现上海的国际贸易中心作用。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现,将进一步促进东西方和沿线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首先,各类实物资源通过贸易向上海港集聚,在上海进行交割、中转或就地消化;货物交易的主体是企业,必然有大量的跨国企业落户上海,寻找商机。其次,大量的国际资金必然随着货物交割而来,银行、保险、融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将集聚上海。此外,随着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各方面的人才也将集聚上海滩。要素资源的集聚和产业的发展,将为上海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并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奠定基础。

  要发挥窗口、桥头堡和龙头作用

  ——加快与国际规则接轨适应国际化。从世界经贸发展趋势、中央此次的决心和力度看,亚太经贸一体化和世界海洋贸易必将在未来一段时期迅速发展,上海要抓住机遇,主动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融入一体化。要紧紧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加快改革步伐,尤其在金融、航运、贸易、文化、信息服务等领域,在准入、交易、资金流通、减免税等方面,通过试点逐步放松管制、改革体制、降低税制、强化法制,提高物流运转效率,降低资金投资经营的成本,促进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上海对全球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配置的效率,营造适应一体化发展的市场环境。

  ——注重长三角区域协同作战的整体竞争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战略,上海是窗口、是桥头堡、更是龙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总量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协同整个区域参与全球竞争和合作。一是要差别化定位,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例如,在港口和航运服务方面,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等周边港口要分工协作,上海重点是发挥资源配置中心的作用,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二是要加强区域一体化联动水平。在长三角海陆空交通体系建设上加强统筹,减少断头路,为一体化提供硬件基础。三是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长三角不仅是一个整体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起点,要发挥好对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产业转移、创新合作、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做好服务。

  ——依托技术和模式创新培育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是国家世界贸易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培养自主品牌,要鼓励企业坚持以持续的应用技术、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坚持以优化管理控制成本和提升品牌、服务附加值为抓手,实现由单纯的生产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为目标的产业价值链升级。在技术上,要结合客户需求实现持续的应用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设计的国际化水平;在生产上,要主动走出去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资源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生产要素资源;在供应链管理上,要加强上下游企业协作提高效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对供应链进行动态监控优化;在营销上,要重构以O2O等电子商务为核心的销售模式,逐步摆脱线下渠道的负担,在全球品牌竞争中敢于亮剑;在服务上,要围绕产品功能延伸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个性化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

  (作者单位:上海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