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超:“双11”,记得向快递员道声“谢谢”

2014年11月12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每年“双11”都是“电商笑歪嘴,快递跑断腿”。阿里集团创始人马云就曾表示,他今年最关心的已经不是卖出多少钱的东西,而是快递能否顺利发货。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双11”当天共产生包裹2.785亿个。而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11月11日至11月20日的快件总量更是将达到5.1亿件,同比增幅超过70%。看来,物流保障仍然是今年“双11”电商遭遇的最大考验之一。

  如今,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而快递员工作的辛苦也有目共睹。无论数九寒天还是烈日当头,无论狂风大作还是雨雪交加,为了网购者牵挂的商品能够及时送达,快递员们马不停蹄地行进在道路上、奔走于楼宇间,一家又一家地敲开消费者的房门。尽管一些快递公司打出了“月薪万元”的招聘启事,但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不定时的就餐作息,以及穿梭于大街小巷可能带来的种种风险,皆令很多人对快递员这个岗位望而却步。

  与日俱增的快递员队伍,正用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国家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截至目前,电子商务已发展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给广大企业带来发展活力,推动着经济转型升级。快递员担当的是与电子商务相匹配的物流业“最后一公里”,是与终端消费者直接见面的工作。正是由于快递员们的辛勤劳动,物流业、电子商务才得以顺利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才多了一个重要支撑。

  因此,即使今年网购狂欢后或许仍然会存在“快递”变“慢递”的情况,但在网上下单后、在开门收货时,仍特别希望您能记得向快递员们道一声“辛苦啦!谢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