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高价烟的官员抱怨工资低,真实的黑色幽默

2014年10月22日 07:20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每天抽60多元一包的烟,或许三岁小孩都知道是高消费,但偏有官员不觉得,还拿这个来哭穷。据《投资时报》昨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落马前就经常抱怨“公务员的工资低得实在可怜”,他平时只抽一种烟,那是一种6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周望军的抱怨,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

  或许在周望军眼里,60多元一包的烟对他是够委屈了。六年前,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抽的就是“九五至尊”,据说当时价格150元一包,这个,作为管物价的副司长周望军,应该比谁都清楚。可周久耕正因抽这天价烟,被查出受贿腐败问题,锒铛入狱。有了前车之鉴,周望军抽烟为何还“这山望着那山高”,并拿来哭穷呢?

  想来,必是他“眼界”高了,胃口大了,才将百姓眼中的奢侈品当成廉价货。这与千多年前晋惠帝“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的笑话,似乎有所不同。晋惠帝纯粹是出于无知,而周望军可能是出于攀比心切,才从嘴里迸出如此雷语。至于他攀比的对象是哪些人,是挥金如土的土豪,还是穷奢极侈的其他官员,就不用多言了。

  只是,这种攀比因为仰着脖子,眼睛一直向上,不能平视和下视,而致视野狭窄如井底之蛙,不知下情、民情,这又与晋惠帝的荒唐无知如出一辙。一面是“眼高”了,一面又是无知或不愿知,这样一个矛盾体附着于周望军身上,必然带来心灵的煎熬和扭曲。每天抽高价烟的他竟抱怨工资低得可怜,与其说是假惺惺的矫情,不如说是扭曲心态下闹出的真实的黑色幽默。

  “眼高”与“眼宽”,从来就是两个不同概念,一些官员却常将其混为一谈。以为看了洋世界的灯红酒绿,自己眼光就“高大上”了;以为整天跟富豪推杯换盏厮混在一块,自己的素质就提高了;以为有专家、下属对自己的决策唯唯诺诺,就能“高屋建瓴”了……若不改变这种习性,长此以往,脖子必然仰得更加僵硬,眼光必然变得更加狭窄,胃口必然水涨船高,贪欲必然像吹气球一样迅速膨胀。那样,即使月薪涨到100万元,也会感觉“低得可怜”,贪婪之手照样伸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