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在哈尔滨赚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

2014年09月28日 15:1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最新的《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于111日起施行,这也是继广州、深圳、长春、济南、青岛等之后哈尔滨加入全面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城市行列。该条例规定,除打骂外,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都属家庭暴力的范畴。公安机关接到家暴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并依法处理。(926日《广州日报》)

  “新规”忽略了夫妻共同财产制

  我国《婚姻法》17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①工资、奖金;②生产、经营的收益;③知识产权的收益;④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⑤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只要在婚姻存续期间,就不存在夫妻一方赚钱给另一方花的问题,因为赚来的钱是共同的,哪怕是丈夫赚来的,妻子也是在花自己的钱,而不是在花丈夫的钱。【详细

  “新规”实为杜撰

  “赚钱不给老婆花就算家庭暴力”被证为不实消息。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秋,得到的答复是,实际条例中根本没有这样的内容,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杜撰出这样的稿件,如果不信可以查看条例的原文。【详细

  网言网语:

  @中国之声:语言暴力、经济暴力是家暴的新变种吗?家暴又折射出哪些当前社会矛盾?

  @苏芩:看来日后婚姻有望实行老公分级制:一等老公掏心又掏兜,二等老公掏心不掏兜,三等老公不掏心也不掏兜。

  @女权之声:这是一篇虚假新闻。虽然经济控制确实属家暴,但遗憾的是《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中并未纳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刚看到标题,想必广大妹子们喜大普奔,众多汉子们累觉不爱。虽然最后证明是媒体闹得一场乌龙,除去部分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制造话题外,但是这条新闻在网上掀起的热闹也反映了当代婚姻制度中,家暴所给女人带来的伤害。即使经济暴力暂时没有写进规定,但是婚姻家庭中的财权也确实需要人们重新考量反思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