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强制女生裸测:体质监测应尊重学生权利

2014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木须虫

  “不明白为什么体测要脱到只剩一条内裤,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是不需要脱到这种程度的,据我们所知,安徽只有安徽大学使用了这种方式,请学校给个说法!”“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脱光了将近二十分钟,有点尴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安徽大学很多学生质疑,体测脱掉衣服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9月26日《京华时报》)

  体测包括两类,一是体质检测,主要是针对个体体质状态的测试;二是体质监测,主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群体体质的普遍状态。两类测试的方式基本相同,但目的不一样,体质监测倾向于研究,通过分类的样本获取数据、作出判断,供教育、体育等部门制定政策时作参考。安徽大学学生的这次体测属于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课题的部分,属于是体质监测的范畴。参与测试的3000学生,是以样本的身份出现的。

  显然,这里就有一个前提,学生有没有必须无条件参加体测的义务?毫无疑问,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规定参加体测具有强制性。那么,学生对待体测,跟公民对待其它任何用以作研究的抽样调查一样,都有充分选择的权利,即可以参加,也可以说“不”。可见,所谓“裸测”并不是事件的焦点,关键是学生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从这项调研课题的设计来看,一所大学承担一个局域类别的样本,本身就未将学生是否愿意的权利考虑在内,所采取的依然是行政命令的简单手段,大学乃至教育部门并没有把学生当成平等的个体在对待,潜意识还是当成管理对象,不管愿意与否都必须参加测试。正因为如此,学生对体测一些必要的要求,缺少应有的知情权,对是否选择配合进行体测缺少必要的选择权。所以,才有了“裸测”时茫然无措,以及强制后尊严受损的痛感。

  科学研究有一定的严肃性,为了获得最近于真实准确的数据,一些情况下可能对参与者的隐私产生影响。如,学生体测的形态指标要求裸测基于真实准确并不过分。关键在于,一方面这项要求学生要知情,同意参加并配合测试;另一方面,在体测过程中应尽可能保护学生的隐私,如减少学生裸露的时间,控制裸露视线范围。科学研究不是无限侵犯隐私的借口,这跟医疗保护隐私理出一辙。反观安徽大学的这次体测,即便学生参加体测是自愿的,学生们的隐私权也未得到必要的保护。体质监测应尊重学生权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