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郭宜品失联,真相莫再迟到

2014年09月18日 07:22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14日起,网上不断有帖子曝出: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已失联月余,当地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进行排查。今天上午,记者向洛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证实郭宜品确实失联,目前警方仍在全力排查,对此前是否被双规等表示不便透露。(9月16日《法制晚报》)

  到底是如一些质疑所显示的,郭此前就已被双规还是自知被调查才闻风而逃?如果是提前知晓会被调查,那么这样的信息又是通过何种渠道获得的?且其同时与两名商人一起失联,就更令人遐想。

  郭在担任伊川县委书记的2010年3月,就因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3年8月,又被举报成立“训诫教育中心”,用来关押上访人员。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屡遭举报的官员,在该县各界人士的测评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满意度却高达99.2%。一边是遭遇民众的举报,一边是在测评中接近“满分”的评价,如此失衡的官员综合评价,为何未能适时引发相关部门的重视,竟至在升职三个月后出现失联的局面?

  据报道,郭本来挂帅治理洛阳市的三轮车非法营运现象,并要求每天开会,但从7月底开始,包括当地主要领导在内,都已经联系不上他,会议也就停止了。一项重点工作就因为一位官员的离奇失联而停止,也未见任何向公众的解释,当地如此低能见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现状,或为郭的悄然失联埋下了伏笔。

  在反腐的严峻形势下,一名官员的离奇失联,无论如何都应该是一起责任事故,这恐怕是无论如何都难以切割的。借机审视反腐工作中所可能存在的漏洞,殊为必要。反腐日深,对一些问题官员的可能失联和逃窜倾向,相关方面更需要作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和阻滞。而就政府的信息公开而言,如何真正使得官员的行踪被纳入看得见的监督之下,郭的失联正是一个典型的反例。

  副市长失联,众多猜疑与遐想仍旧在发酵。如今,追查郭的同时,相关方面也应该尽早公开这次失联事件的来龙去脉,否则,一名可能严重违纪的失联官员,再搭上整个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实在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