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正“放日本军歌被处理”的迷思

2014年09月16日 09:52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近日,闸北区教育局关注到网上反映民办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曾在今年6月27日幼儿毕业典礼上使用《军舰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的事件,并于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情况基本属实。区教育局立即责成上海市震旦外国语幼儿园董事会作出深刻检查,向社会公开致歉,并对幼儿园园长及相关教师作出严肃处理。据悉,幼儿园董事会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停职检查的决定。(9月15日京报网)

  老师“误用”了日本《军舰进行曲》,幼儿园园长等相继被处理,很多人不理解,为其抱屈,甚至衍生出是否日本车不能开、日本歌曲不能放,一切日本货都要赶出去等偏激观点,笔者认为这属于故意夸大,混淆视线。

  必须厘清一下几点:第一,《军舰进行曲》是日本二战海军军歌及现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之官方进行曲,不是普通日本歌曲。它令人想起中华民族被欺辱的历史,想起在这首乐曲的开道中,无数倒下的生命;第二,这是在幼儿毕业典礼上使用《军舰进行曲》作为背景音乐,这个特殊日子的音乐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且深远的,身为外国语幼儿园老师,缺乏基本的乐理知识和政治意识;第三,家长将其传送上网,使其传播效力呈几何倍数放大,造成恶劣影响,就不仅仅是在幼儿园内这个小范围内所能消除影响的了。第四,有人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但须明晓特殊音乐上面的附着的历史和社会意义。比如义勇军进行曲,以前是一首广受欢迎的进行曲,成为新中国国歌之后,在公共重要场合响起时,国人必须肃立,行注目礼、不得轻慢,依此类推,日本军舰进行曲所反映的历史和象征不容小觑。况且,当下日本右翼军国主义猖獗,在历史及众多问题上挑衅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幼儿园此刻此举意味着什么,不难体会。综合以上几点,幼儿园放日本军乐被处理,一点也不冤。这与日本人民、日本产品无关,而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公共情感和正义底线。

  现在的关键点在于,这是该班班主任在为该班幼儿击鼓表演寻找背景音乐时,用手机在“百度音乐”上搜索到的。由于该音乐无歌词和其他语言提示,这位班主任未能识别音乐的内容和来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意之过。然而无论在法律和其他公共规范里,都有故意和无意之分,故意为之会招致更严厉的处罚乃至刑罚,同时,并不能因为无意、就免于处理,否则任何人犯了错误都因无心之失而“无事”,公共秩序和法律威严何在?

  目前,除了对幼儿园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互联网音像制品的管理,规范学校对各类音像制品及网络资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使用,避免再度出现此种混乱。此外,从泰山国际登山节上的旭日旗T恤事件,到本次的幼儿园幼儿园放日本军乐事件,一再警醒我们,要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出台《反法西斯法》等相关条例,立法禁止公开展示与日本军国主义相关的标志等衍生品,并明确相关处罚措施,端正和规范人们对于抗战历史、法西斯主义、日本军国主义的迷思和言行,培养正确的历史观、审美观、价值观,弥补长期以来的法制空白,澄清思想误区,使相关活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斯涵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