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该怎样看待“老人因让座纠纷猝死”这事儿?

2014年09月11日 15:3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9日下午4时30分许,郑州市一辆919路公交车行驶至中原路秦岭路路口时,车上一名老人突然倒地猝死。车上乘客称,老人之前曾因让座问题与一名小伙子发生争执,并动手打了小伙子四个耳光。老人家属接受急救人员询问时称,老人患有心脏病。(9月10日《大河报》

  【观点一】法律没有要求不给让座就要受惩罚?

  一直以来,尊老爱幼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坐车时见到老人要让座”这个信条也是从幼儿园开始就被老师反复教诲。可是事情的症结就在于:不管是美德还是教诲都是思想层面上的东西,没有哪条法律要求年轻人要给老年人让座,不让座就要受到处罚?

  其实别人给你让座了,那体现了他个人的高素养;不给你让座也是“理所当然”,毕竟每个人的性格里都有利己的一面。如果仅仅是因为大家都倡导让座风,就把它当做天经地义的教条来捆绑社会的舆论和行为,那就失去了美德本身所包含的意义。

  给老人让座是道德,文明的行为无疑,可是对于不让座的“不文明行为”拳打脚踢就对了?在大多数人心中,只要是“符合正确价值观”的行为都是正确的,可以打骂,无所谓违法。道德的正当性,变成一些人暴力的武器,文明之目标为野蛮之手段张目,结果让本来处于得理方的自己陷入了失理的境地,可谓得不偿失。【详细

  【观点二】不要过度渲染公交车上的“恶”

  公交车上的这些冲突倒是给那些终日感叹“世风日下”、“今不如昔”者提供了最好的论证,更是引出一大堆诸如“坏人变老”、“青年人道德沦丧”的论调。不过在我看来,相比城市里天天穿梭的各式各样的公交车,相比这些公交车上随时可见的文明、礼让、包容、和谐,经常见诸报端的这些公交车上的“恶”还是小概率事件,实在不值一提。试问一下,经常挤公交的年轻人,谁没有过给老人让座的经历?又有几个面对站立一旁的老人能无动于衷,眼睛不眨,屁股不抬?而公交车上的大爷大妈,有几个像传说中的那么“凶神恶煞”,见了不让座的年轻人,非辱骂即暴打?

  别再刻意渲染放大公交车的“恶”了!不如多扬善,比如我就经常在公交上看到很多有长者风度和胸襟的老人,面对起身让座的年轻人,总是会礼貌地谦让,其实腿脚不好的他们真的需要一个座位;还有那些朴实的年轻人,往往是一个老人上车,好几个人同时站起来让座,虽然他们上了一天班比谁都累。这些才是公交车上的主流,才是最值得宣传和渲染的故事。【详细

  【观点三】“让座问题”背后的美德窘境

  人们越来越习惯快节奏的生活,快,成为一种流行理念,在不少人眼里,让,则意味着慢人一步,则可能失去先机。平心而论,在公共汽车和地铁上,我们身边的确有一些人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孕妇时,丝毫没有让座的意思,在崇尚快的信念中,他们失去了礼让的美德。加之,在现实中,潜规则促成了走后门、找关系、插队,人们渐渐对符合美德的社会规则失去信心,这加剧了礼让等美德的缺失。

  要倡导让座,但绝不倡导强制让座。与社会而言,公交车上的让座冲突,只是美德窘境的一个缩影,在其他场所,这样的因礼让缺失而起的冲突也在时常上演着。其实在生活中,个体的每一个礼让行动,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如果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生活细节中,成为礼让等美德的实践者,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形成一种美德默契,使得美德成为自觉。此外,杜绝潜规则,形成社会的良性规则,则能对美德形成支撑作用。【详细

  微言大义:

  @古朗月行wy:让座归根结底是道德范畴,打人涉及法律范畴,用触犯法律的方式来强制道德,本身就是一种病态道德。

  @Fun其实是个院长: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

  @紫气东来:我们都会有变老的一天……

  @简单改变UN:凡事都喜欢抢,从出生抢床位,到临终抢坟地,从头抢到尾……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老人与年轻人因为座位大打出手、医患之间的纠纷、师生之间的冲突等各种社会事件,归根到底都是双方在竞争公共资源时候产生的矛盾。中国人多,人与人之间对资源有着很强的竞争心态,再加之彼此缺乏信任感,这些“基本面”的存在也就加剧了“让座纠纷致老人猝死”这种奇葩事件的发生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