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了学费,试试看心理让年轻人上当受骗

2014年09月01日 08:55   来源:荆楚网   罗立志

  开学在即,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准备迎接新学期时,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文(化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一万多元学费,不到一小时就被路边残棋摊骗走,让小文陷入两难。(重庆晚报8月31日)

  “这些钱都是父母的辛苦钱,我真的对不起他们。”小文说,家里全靠父亲在工地当小工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过活,犯下这样的大错让他感到无地自容。目前,小文已经报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名大学生,具有一定文化素质,也经常上网看新闻的,难道说没有一定的识别能力?难道说不知道这样的残局是诱惑人的骗局吗?真是太可笑了。

  小文之所以想试一试,以为是可以赢得小钱的,不知道对方设计的残局,难道说可以让你轻而易举地取胜么?输了一次,在骗子团伙的怂恿下,又想来第二次,结果又输了……

  重庆尚文尚爱心理咨询师夏娟说,小文一步一步走进圈套和他的从众心理、侥幸心理等有关。

  夏娟说,小文看见围观残棋的人多,而且还有人在下,从众心理让他有了试一试的想法。一再被骗还要下,是因为小文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再下一次就会赢。这时的小文表现出心理学中去个性化的状态,没了自己的主意,什么都听别人的。

  夏娟建议,年轻人易冲动,好胜心强,要学会平衡,为避免从众心理,要将思维和行动一分为二,不了解的事不要轻易参与。

  开学时节,大学生们都带了学费上路的,银行帐号有一定资金。我们务必吸取教训,不能去路边赌博游戏摊子上围观,不能有赢钱的错误心理,一旦上了赌博贼船,就会掉下赌博圈套,骗子诡计多端,真的是防不胜防。唯一的办法,是洁身自好,不能有试试看的心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