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割断“安全绳”,谁是真正的帮凶?

2014年08月29日 09:28   来源:荆楚网   刘栋

  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吵,正在8楼屋内看动画片的10岁男孩,一气之下用小刀子将施工者下方的安全绳割断,致使其悬在半空动弹不得,贵阳观山湖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后才将人安全救下。(8月28日人民网)

  在贵阳市一栋大厦高空作业时的小刘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切,一十岁男孩在动画片看“喜羊羊”时,因嫌楼外施工人员小刘施工时的声音太吵,便怒割“安全绳”,不幸中的万幸是最终没有“流血事件”发生,施工人员小刘被赶到的消防人员成功救下。

  庆幸的同时不仅又为“蜘蛛人”小刘深深捏了一把汗。一条鲜活的生命险些陨落在一个十岁的孩子的手里。到底是什么导致一个十岁的孩童滋生如此大的怨气?难道割断绳子之时还想象不到会有带来什么样严重后果?还是明明知道结局,还要故意为之?仅仅只为了泄一己私愤?

  在城市建设的大军中,有这样一群人。因为他们工作常常需要高空完成,我们把他们称为“蜘蛛人”,但肯定的是,他们一点也不具备像电影《蜘蛛侠》里“彼得”那样高超的特异功能。高度的危险性,时刻跟“死神”近距离接触,赖以生存的除了那颗不得不慢慢强大的内心,还有生活各方面的压力和迫于生计种种无奈。在作业中维系自己生命的便是那根“安全绳”。无法想象的时,当处于十几甚至几十层的高度时,赖以生存的“安全绳”如果出现问题,等待自己的后果将会是什么?笔者光是想象一下,不免就有后背发凉的感觉。

  可是当危险的情况不幸出现的时候,比这更加不幸的是:并非是绳子本身出现问题,而是人为的肆意破坏,如果是这种状态那就不仅仅是能用“噩梦”就能形容的了。剧获救者回忆,当时他发现绳子来回摆动,发现男童的恶略行径并大声呵斥制止时,而男童并没有停止手中动作和把自己推向死亡深渊的“步伐”,在“安全绳”被无情割断以后的四十多分钟,“施工者”就那样楼外高空中与“死神”来回地做着殊死搏斗,致死的危险气息时刻笼罩左右,时刻让人感受死亡的无限临近。

  高空作业的“蜘蛛人”并不是我们电影中羡慕的的蜘蛛侠,他们不是手腕吐丝生倒刺,游走在各大楼宇,来无影去无踪的传奇人物。他们也不是《喜羊羊》里的“灰太狼”不管经受多大致命的灾难,都会大喊着“我还会回来的,最终都能安全归来。”他们是把“命”真正的系在裤腰带上搏命的人。为了讨口生活,从事着最危险的体力劳作,却还要面临时刻要被割断“生命之绳”的危险。

  危险的高发,最直接的原因大多是与技术操作不当和本身工具的材质有关,可像这样的“人为因素”,直接“置人于死地”的“丧心病狂”做法实属罕见,也着实令人令人无法想象更无法接受。

  对于笔者的言辞,也许有人反驳,“他还是一个孩子”。可笔者要说的是,“他割断的可能是一个人本已悬空摇摆的生命,他割断的是一个家庭的支柱,他割断的是本身一个人对社会人的基本信任,他可能割断的又岂止是一个辛勤劳作者生命?

  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结于这个十岁的孩子,笔者承认,有点偏激。仅仅是因为吵到了自己,就通过自己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男孩在十岁这个本来天真烂漫且应该对一切都应该存一片善良之心的年纪,为何偏偏用过于极端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

  我们的家长和学校在教育,在正确价值观和平常基本处理问题能力的问题上存在的的严重疏漏和不足,是不可忽略的,也间接成了事件的帮凶。对于险些造成的“惨剧”,也有直接教育问题缺失的责任。对孩子正确的教育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切勿放松,十岁的年纪正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切勿掉以轻心,做了人生路上错误的帮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